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0

噎食真能要人命 连云港一八旬老人吃饭被噎住生命垂危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5-19 17:37:00

  中国江苏网5月19日讯 几天前的中午12时,市区科苑路一饭店内发生惊险一幕,一位八旬老人在吃饭时被食物噎住生命垂危,有人立即拨打了120。急救人员随后赶到现场,一边急救一边将老人送往医院。当天下午,老人成功恢复心跳。

  八旬老人吃饭被噎晕

  事情发生在中午12时,一位老人在饭店吃饭突然被噎住,随即出现险情,随行的家人发现后立即拨打了120。很快一辆急救车赶到现场对老人实施抢救。“当时老人意识不清,没有心跳和呼吸,已经无法说话了,我们就赶紧抢救,很快情况有所好转,他的心跳恢复了,但仍需呼吸机的支持。”一位急救人员说。

  而对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李医生来说,被食物噎住造成的险情并不鲜见。“吃元宵、年糕、粽子和肉类等食物被噎住的病例每年都有,以老人和小孩居多。容易噎人的食物一般表面黏腻,老人咽喉感觉迟钝,肌肉收缩力减弱,此类食物容易滞留在咽喉内。三岁以下幼儿的牙齿还没发育完全,咀嚼不充分,很可能阻塞呼吸道,严重者会窒息直至死亡。建议此类食物最好分几口吃。如果一旦出现窒息、卡喉症状,别慌张,噎后4分钟是抢救黄金时间,先打120求救。”

  遇到“噎食”者

  请科学施救

  市120急救中心的急救专家表示,噎食是常见的猝死原因,一旦遭遇噎食,要科学施救,因此准确掌握噎食急救技巧十分必要。

  意识尚清醒的噎食者,家人可采用立位或坐位施救:抢救者站在患者背后,双臂环抱患者,一手握拳,使拇指掌关节突出顶住患者腹部正中线脐上部位,另一只手掌压在拳头上,连续快速向内、向上推压冲击6—10次(注意不要伤到肋骨)。

  昏倒在地的噎食患者,家人可采用仰卧位施救:抢救者骑跨在患者髋部,按上述方法推压冲击上述部位。如无效,隔几秒后可重复操作一次,人为造成咳嗽,将堵塞气道的食物团块冲出。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