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0

梧桐飞絮过敏人群如何预防?盐水洗鼻可以缓解刺激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5-08 10:37:00

  中国江苏网5月8日讯 近日进入最美季节,春意盎然之时,柳絮、梧桐絮飘扬不止。记者从各大医院获悉:呼吸科过敏人群就诊比例明显增加,增幅约二到三成。过敏人群如何安然度过“过敏季”?医学专家对此支招。

  柳絮、梧桐絮其实都是花粉,柳树、梧桐树的种子播种时,种子上带着“种子毛”,随着种子四处飞舞,这就形成了“絮”。无论柳絮还是梧桐絮,都是典型的过敏原,过敏人群一旦接触,便可能诱发疾病。

  专家进一步解释:一般来说,过敏属于变态反应性疾病,过敏原首次进入人体时,过敏体质人群对过敏原产生了“记忆”;过敏原再次进入体内,免疫系统就会认出并发生强烈反应。因柳絮、梧桐絮诱发的过敏疾病,大致包括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过敏性皮炎。敏感人群如通过上呼吸道吸入,极易诱发变态反应,导致过敏性鼻炎,如持续未能好转,就有可能侵犯下呼吸道,继而诱发哮喘;如皮肤接触过敏原,则可能诱发皮炎。

  那么,如何才能有效预防过敏及复发?专家指出,非过敏人群无需过于担忧,但也建议在春季佩戴口罩,尽量减少与毛絮接触的机会。此外,对于过敏人群而言,做好鼻腔清洗很重要。因为“毛毛”成分会黏附于鼻毛及鼻腔,盐水洗鼻可以缓解刺激,洗鼻最好用生理盐水,深憋一口气将鼻子浸入,约过2秒钟后离开水面,连续3至5次;也可直接手捧水灌入鼻腔,连续5至8次;有条件者,也可以使用便于携带的盐水吸鼻器。

  在容易诱发过敏的季节,临床医生大多建议鼻炎、哮喘患者的用药只增不减,“有些病情控制比较稳定的患者可能会提出减少用药的需求,但还是应该等到气候稳定的梅雨时节之后再调整为佳;明确有花粉过敏者,还需要在这一季节加用预防性用药,确保安全。”

  最后,专家也提醒市民,如果有过敏体质并处于高敏状态,应“忌食发物”,“除了生冷腥辣的食物外,容易生痰的坚果类也需少食。”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