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0

连云港第一人 陶亭羽荣膺全国“象棋大师”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4-20 10:41:00

  中国江苏网4月20日讯 4月19日,记者从市棋类运动协会获悉,在4月14日结束的“玉祁酒业杯”2017年全国象棋锦标赛(团体)比赛中,我市棋手陶亭羽代表湖北队参赛,发挥出色,荣获团体亚军,其个人以七轮五胜一和一负佳绩,排在女子个人成绩第二位,符合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的关于中国象棋运动员技术等级审批标准的规定,团体前六名即可获得审批运动健将及中国象棋大师资格。这也是我市象棋界迄今为止获此殊荣第一人,也是整个苏北地区象棋界第一位女子象棋大师。

  创造历史港城姑娘获“象棋大师”称号

  在大家印象中,爱下象棋的女孩子本来就不多,而“象棋特级大师”、“象棋大师”、“象棋一级棋士”这些称号在不少棋迷心中似乎也是男棋手专享的。

  “玉祁酒业杯”2017全国象棋锦标赛(团体),颠覆了大家的惯性思维。比赛中,50余名来自各地的女棋手代表17支象棋队在棋枰上展开厮杀,比赛的激烈程度一点不逊于由男棋手参加的全国象棋甲级联赛。

  赛后,湖北队领队、特级大师、棋王柳大华高度评价了陶亭羽这位得意弟子:“陶亭羽来湖北队之前,我就看了她的对局,对她很有信心,没有想到她这么快就爆发了,她这次不光是赢了几位强手,对局的质量也不错,这场比赛让她增强了信心,今后还要加强开中局训练,争取稳定地保持较好的水平。”

  据了解,陶亭羽系交流队员,2017年春节过后,陶亭羽和父亲陶福均一同前往湖北队,之前和柳大华事先约定见面,柳大华再次对陶亭羽进行了考察。由于离团体赛仅有两个多月的时间,于是,柳大华制订了严格的训练计划,并决定让陶亭羽代表湖北队参加本年度的全国象棋锦标赛女子团体大赛。

  跟父亲学棋 对弈中总是“不胜不罢休”

  今年23岁的陶亭羽,出生在我市的一个普通职工家庭,她的父亲陶福均是她的第一任象棋老师。陶福均是市里著名的象棋教练,儿时的陶亭羽受父亲的熏陶,早早就知道了“马走日,象走田,车走直路炮打隔子”。

  陶亭羽自2005年开始学棋,虽然起步较晚,但凭着一股“不胜不罢休”的韧劲,每天坚持在陶福均的指导下做死活题或对弈,多次参加我市中小学生象棋比赛,基本包揽了本组的冠军。

  2012年,陶亭羽获得江苏省象棋锦标赛第三名后,便一发不可收。“有一次,女儿找我聊天,她觉得自己可以把棋下好,问我能不能让她专心下棋。我对她说,只要你考虑清楚,爸爸肯定会全力支持。”接受采访时,陶福均回忆。

  就这样,在2013年江苏省象棋锦标赛中,陶亭羽终于更进一步,获得冠军。按照当时规定,在市体育部门的帮助下,陶亭羽成为国家一级运动员。

  象棋运动推广良好 娃娃棋手人才辈出

  之后,陶亭羽通过参加数次象棋公开赛的摔打,期间又受到江苏棋院诸多名师的指导,棋艺明显得到提升。

  “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平静如山,稳如磐石,正是这种特质,让陶亭羽全然没有这个年龄女孩常有的聒噪,让一个柔弱的‘港城才女’变得大气坚韧,百折不挠。正所谓‘默默无闻勤耕耘,于无声处听惊雷’,这是对陶亭羽成长的真实写照。”市棋类运动协会负责人这样评价陶亭羽。

  据该负责人透露,在市体育局和市总工会的领导下,目前,我市的象棋运动在普通大众中推广势头良好,尤其是娃娃棋手人才辈出。目前,常年在市棋类运动协会接受专业训练的少年儿童就超过300人,最小的棋手不足6岁。每年,我市通常举行两到三次市级比赛,从中筛选优秀青苗进行重点培养,并着力充实后备人才库。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