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0

行走缓慢时常头晕 40岁男子患上了老年病“帕金森”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4-12 13:14:00

  中国江苏网4月12日讯 40岁的徐庆(化名)正值人生年富力强的时候,但是他发现自己越来越像个老头,行走愈发缓慢,时常头晕,有时短短的百米路程,他却要走上几分钟,因为动作迟缓、不灵活,没少摔跤。让徐庆没想到的是,他患上了人们口中常说的老年病“帕金森”。

  4月11日是“世界帕金森病日”,随着中国老龄化速度的加快,帕金森患者也相应呈现逐年增多的趋势。在市第一人民医院,笔者了解到,每年门诊新确诊病人在700到800例左右,而这种传统意义上的老年病也逐渐有年轻化的趋势。

  行走缓慢原是患了“帕金森”

  昨日,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蔡增林,向笔者介绍了40岁的患者徐庆的情况。徐庆是蔡增林收治的患者中比较年轻的病例,印象也就格外深刻。徐庆从去年开始出现帕金森病的症状,一开始走路比较慢,起身说话都比较费劲,在当地医院,一直没能查到具体病因。但是今年,病情发展很快,经常头晕,走路摔跤,动作迟缓如高龄老人。

  在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蔡增林对徐庆进行了一系列的检查,最终判定徐庆是患了帕金森病。对症治疗后,徐庆的症状得到很大改善,之前行走缓慢的他,正慢慢地变回原来的自己。虽然徐庆的病因暂不明确,但医生称不排除与其经常接触化学物品有关。此前,徐庆曾在化工厂工作较长一段时间。

  “虽然帕金森病不致命,但会严重影响患者的工作能力和生活质量,如果没有得到及时、规范治疗,很容易导致身体机能下降,甚至因为生活不能自理而致残,最后出现如泌尿系统感染、肺炎等并发症,严重时会危及生命。”蔡增林说。

  帕金森病患者就诊率很低

  蔡增林介绍,帕金森病是一种中老年人常见的中枢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主要由于脑干内的黑质出现急剧退化,无法产生一种叫做“多巴胺”的神经传导物质,导致大脑对肌肉活动的指挥能力下降,患者出现不能自控的手脚震颤、肢体僵硬、行动迟缓、难起步等症状。

  目前我国有超过300万帕金森患者,60岁以上人群中超过1%患有帕金森病,65岁以上有1.7%患有帕金森病,70岁以上患病率达3%~5%,该病是继肿瘤、心脑血管病之后我国中老年人的“第三杀手”。此外,目前帕金森患者正趋于年轻化。在市第一人民医院,每年确诊病人在700到800例左右。

  “公众对该病认识不足,认为颤动、走路不稳、动作慢和僵硬都是人老了以后的正常现象,造成帕金森病患者就诊率很低。”蔡增林解释,帕金森病作为一种慢性、进展性神经系统变性疾病,病因和发病机制尚未完全明确,目前帕金森病不能根治,但及早规范治疗可使症状改善,长久保持生活自理。

标签:帕金森;徐庆;患者;蔡增林;老年病;趋势;症状;第一人民医院;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出现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