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0

未来几年,港城专利要这么玩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4-06 10:20:00

  中国江苏网4月6日讯 昨日,笔者从相关部门获悉,我市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工作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对我市知识产权工作进行了部署,真正让创新成果被牢牢地保护起来。

  未来几年,港城专利要这么玩

  《意见》指出,到2020年,全市知识产权综合实力处苏北领先水平,力争跻身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行列。

  作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连云港需要做哪些努力呢?首先连云港专利申请总量年均增幅达10%,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年均增幅达15%;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8件;PCT专利申请量累计达300件。与此同时,连云港还需要建立起高效的知识产权运用转化体系,知识产权流动转化明显加快。培育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1至2个,培育自主创新能力优、知识产权运用保护好、市场竞争能力强的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00家。

  当然管理知识产权还需要建立起严格高效的知识产权行政、司法保护体系。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和举报投诉机制基本完备。知识产权保护状况和环境明显改善。全社会知识产权认知度超过75%,权利人满意度超过80%。同时,连云港要形成权责一致、分工合理、决策科学、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知识产权行政管理体系。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县区实现全覆盖。企事业单位知识产权管理能力显著增强,贯标企业数达到200家。

  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还需要建成具有知识产权信息服务、战略分析、人才培养、维权援助等功能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机构;培育、引进各类知识产权服务品牌机构10家以上。培养一批知识产权管理、服务、研究、咨询人才,形成一支素质、数量、结构与我市产业发展需求相适应的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培育企业知识产权工程师400人以上、企业知识产权总监100人以上。

  破除“零专利”企业的尴尬

  《意见》指出,我市将加强知识产权创造、促进知识产权运用、严格知识产权保护,从而彻底破除企业知识产权“零专利”尴尬。

  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推进四大工程,激发全民创造发明热情。通过“增量提质”工程,加大对专利申请,特别是专利申请大户和首件发明申请的扶持力度,促进全市知识产权产出。启动实施高价值专利培育计划,引导企业、高校与高端服务机构合作,创造一批高价值专利。市政府将设立连云港市专利奖,对在技术创新和专利技术产业化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利权人给予奖励。通过企业知识产权产出工程,推动知识产权创造要素向企业集聚。实施“企业知识产权能力提升工程”,支持企业申请专利,帮助“零专利”企业实现专利申请和授权零的突破;推进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普遍拥有发明专利;大力培育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打造知识产权领军企业,逐步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型企业梯队。通过知识产权海外工程,鼓励企业积极申请国(境)外专利,支持企业通过全球研发外包、境外联合研发等加快全球市场的专利科学布局;鼓励支持企业收购具有市场潜力和潜在竞争优势的海外专利。通过知识产权政策服务工程,在制定产业发展、政府采购、科技创新、人才引进等政策时,要充分体现知识产权的导向作用。在各类项目立项与验收、科技成果评价、“三站三中心”(即企业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研究生工作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产学研示范基地认定等工作中,将专利拥有和运用情况作为重要的评审依据。

  创造知识产权关键是让这些知识产权变为企业竞争力。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实施“企业知识产权标准化管理工程”,推进培强培优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上市企业实施《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通过建设知识产权数据库、开展知识产权风险预警分析等,有效运用知识产权文献信息,构筑知识产权战略竞争优势。我市将构建一批由企业主导、高校和科研院所参与的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促进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支持一批创新水平高、市场前景好的优秀专利技术转化实施,尽快形成现实生产力,不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鼓励高校、科研院所先进适用的专利在我市转化实施。对具有产业基础、研发潜力和市场前景的新医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与节能环保等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加强分类指导,集成创新资源,提升知识产权战略运用能力,逐步培育成为专利密集型产业。

  知识产权人才将更加专业化

  《意见》指出,我市将提升知识产权管理和服务。推动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和文化建设。

  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支持鼓励我市高校成立知识产权学院,设立知识产权专业学科,确立人才培养特色。引导我市教育培训机构在场所设施、管理制度、工作机制和师资队伍等方面加大建设力度,积极争创省级知识产权培训基地。依托江苏省知识产权远程教育网络平台,建设我市知识产权远程教育平台子站。通过实施知识产权人才建设工程,制定完善我市知识产权实务人才分类培训计划,对党政领导干部、企业总裁、知识产权总监、知识产权负责人进行分类培训。推进知识产权学历教育,培养复合型、应用型知识产权专业人才。鼓励和支持企事业单位通过咨询、讲学、兼职、短期聘用、人才租赁等柔性方式引进知识产权高层次人才。建立政府引导、媒体支撑、社会公众广泛参与的知识产权宣传工作体系,把知识产权教育与普法教育、科普宣传、诚信建设等活动有机结合。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