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0

母亲爷爷奶奶去世父亲外出打工 11岁女孩独自带3岁弟弟生活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3-24 14:14:00

  中国江苏网3月24日讯 在海州东南方有这样一所学校,留守儿童达450名,占学生总数的75%。这里的农村外出务工人员非常多,他们的孩子多数由祖父母、外祖父母、亲戚代为抚养。由于长期缺少父母的关爱,孩子们心理上多数存在障碍。3月22日上午,记者走进东辛中心小学。该校留守儿童之家的“心愿墙”上,大多数孩子最大的愿望,是“妈妈,我只想看你一眼……”

  一所村小,留守儿童占75%

  市东辛中心小学地处市区东南方,虽然距离市中心只有20多公里,但和城里孩子的生活却截然不同。临时监护人对教育的不重视,父母关爱的缺失,使这些留守儿童从小就留下了心理创伤,很多人性格内向,不善言辞。

  这里的农村外出务工人员非常多,留守儿童数量也庞大。据统计,截至2016年年底,学校留守儿童达450名,占学生总数的75%。

  这支庞大的留守儿童队伍,多数由祖父母、外祖父母、亲戚代为抚养。这些临时监护人对孩子的困惑、性格、兴趣、心理过问较少,由此产生的社会问题和教育问题日益突出,“自卑”、“孤独”现象普遍存在。特别是因为缺少父母的关爱,他们心理上存障碍,表现为情绪消极、认知水平较差、内心失衡等。

  “我想要一部手机和妈妈打电话”“我想要一件暖和的羽绒服”“我想让妈妈给我买副手套”……该校留守儿童之家的“心愿墙”上,孩子们的愿望,多数是能和父母在一起。“我已经一年没见到妈妈了。”一位留守儿童告诉记者,今年过年父母忙着打工没回家,他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见到爸爸妈妈。

  “老师,你就是我的妈妈!”

  对于这样一群特殊的孩子来说,最大的心灵慰藉来自于书本和心理辅导老师的关心、疏导。蔡明莉就是其中一位心理辅导老师。她为近300个孩子进行授课与心理辅导,学校就是她的家。虽然带6年级数学,但蔡明莉在校期间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为的就是能够和孩子更好地沟通,抚平他们内心的创伤。

  “我来这所学校5年了,孩子们的现状深深震撼了我。”蔡明莉告诉记者,刚来这所学校时,就发现这里的孩子和其他孩子不一样,“由于家庭原因,他们特别敏感,存在不同程度心理问题。”

  蔡明莉曾经辅导过的一个5年级女孩小左,是典型的留守儿童。她的母亲、爷爷、奶奶相继去世,父亲外出打工,每个月给她100元生活费,极少回来看她。5年级开始,11岁的她就开始独自带着3岁的弟弟生活。

  有一次,学校推荐小左参加市里的小主持人比赛,她才不得已道出家庭困难情况。“老师,家里没人带我去,我也没钱买比赛穿的衣服……”她的话刺痛了老师的心。

  了解情况后,几位老师凑钱为她买了衣服,带她培训、参赛。“最终,她是全校唯一获奖的学生。”说到这里,蔡明莉也红了眼眶。

  “老师,你就是我的妈妈!”小左写给班主任的信,道出了她对老师的感激。

  留守儿童工作站

  用爱撑起蓝天

  考虑到学校里留守儿童较多,学校专门设立了留守儿童之家,并编印了配套校本教材。“目前学校里总共有3名心理老师,定期与学生聊天、沟通。但心理关爱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至少需要一年时间,孩子们才会慢慢好转。”校长田卫东介绍,学校将组建一支优秀的心理健康教育团队,鼓励更多老师考取国家心理咨询师,解决留守儿童心理问题。

  在留守儿童之家的快乐阅读区,每天孩子们都会趁着课间、中午时间来看书。今年11岁的小存希告诉记者,他喜欢看天文类图书。“很想妈妈,她一年只回家一次,我就是想让妈妈多回来看看我……”小存希说。

  “这些孩子特别需要心理援助,仅靠学校的力量是不够的,我们已经开展了‘爱心链’社会性捐助活动。”田卫东告诉记者,接下来学校还会定期举行学生监护人培训班,教给临时监护人正确的教育方法,用爱为留守儿童撑起一片蓝天,让孩子们“留守不流泪”。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