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0

朝阳兴国禅寺清理残碑 民国时期《孝妇吟》重见天日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3-24 14:12:00

  中国江苏网3月24日讯 日前,朝阳兴国禅寺清理建筑垃圾时发现一些残碑,由此,民国时期《孝妇吟》等碑刻文物得以重见天日。

  当日上午9时许,在市孝文化研究会相关负责人的协助下,市重点文物保护研究所(以下简称市文保所)工作人员在兴国禅寺大雄宝殿南侧院墙内找到了这些新发现的残碑。据了解,此前这些残碑曾被大量建筑垃圾掩埋。经过市孝文化研究会以及文保志愿者张义成等人的多方努力,石碑重见天日。经过一番清洗,掩盖在泥土之下的碑文逐渐显现。

  根据谢元淮、许乔林编纂的《云台新志》记载,朝阳孝妇祠院内曾有明代刘昭《汉东海孝妇窦氏祠记》、王同《重建英烈祠碑铭》以及清代谢元淮《东海孝妇祠》等多块碑刻文物。根据拓片显示,王同的《重建英烈祠碑铭》现已断为五块,其余残碑多因内容残缺无法辨识。

  此外,由民国时任江苏省教育厅编审室主任易君左于民国二十四年(1935年)五月随省教育厅厅长周佛海来视察期间,参观孝妇祠时所留的《孝妇吟》诗刻亦在此次新发现之列。

  据市文保所工作人员李彬考证,1935年5月7日,易君左上午陪同周佛海视察连云水产学校的教育工作,饭后与周佛海等人分乘两辆汽车,参观东海孝妇庙。易君左来到孝妇祠前,展现在眼前的是一座破旧的荒祠。

  自从清道光年间重修后,已经多年失修。易君左听当地人讲述东海孝妇的故事,深为孝妇的故事所感动。他参观了正祠、慈孝堂及孝妇冢等名胜后,诗兴大发,拿起笔来,为孝妇祠写了一首诗。

  在诗中,易君左列举了屈原沉湘江、十二道金牌招回岳家军、贾谊因自责而郁郁而终、项羽乌江自杀等历史上的冤案与东海孝妇的冤屈相比,称赞东海孝妇之贤,为孝妇之死感到悲伤。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