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0

相隔8年两次跳同一条河救多人 辅警王玉军被荐“灌南好人”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3-21 10:17:00

  中国江苏网3月21日讯 今年3月,王玉军在狂风暴雨中跳河救起祖孙三人。早在8年前,他曾跳入同一条河中救起另外一家祖孙四人。这位灌南县公安局三口派出所的普通辅警,除了英勇救人,还带领村里人修路,给一些生活困难的老人当“儿子”……

  3月20日,灌南县三口镇党委已将他作为“灌南好人”,向有关部门进行推荐。

  狂风暴雨

  传来呼救声

  今年3月3日,灌南受到狂风的袭击。下午4时30分左右,灌南县三口镇尧河村三组村民陈树平带着孙子去幼儿园接孙女,路过本村八支渠(河名)和尧三路交叉路口,不幸被突如其来的狂风刮进河里。这条河最深处有四米多深,当时风雨交加、天昏地暗,路上几乎没有行人。眼看人和车都要沉下去了,陈树平绝望地呼喊着。

  在这生死关头,三口派出所辅警王玉军正好路过此地,他隐约听到有人喊救命。“当时天色很暗,根本看不清楚河面,我只好沿着河边,靠隐隐约约的呼救声来判断落水者的位置。”王玉军回忆说。

  在不远处的河里,王玉军终于发现了一辆电动三轮车,车身已经被水淹没。王玉军来不及多想,他跳进冰冷的河水里,将被压在三轮车下面的祖孙三人救上了岸,闻讯赶来的乡亲们都对王玉军救人的举动啧啧称赞。

  同一条河曾救祖孙四人

  2009年10月份的一天,就在同一条河里,王玉军曾营救祖孙四人。当天,村民张华林骑电动三轮车,带着一个孙子、两个孙女去亲戚家出礼,回来路过八支渠。下坡的时候,电动三轮车跑得太快,撞到了路上的一块硬物,突然改变了方向,冲进河里去了。当时已经是深秋,河水又深又冷,岸边虽有几个行人,却没有一个敢下水救人。王玉军下班路过,听说有人落水,他奋不顾身地跳进了河水里。

  当时落水者已经下沉,他在河水里泡了三个多小时,肚子被河边的荆棘划出了一道道血口子。救最后一个孩子的时候,他的身体已经虚脱,坚持救人,他自己就会有生命危险。但他不顾岸边群众的劝说,再次潜入水底。

  祖孙四人都被救了上来,因为落水太久,三个孩子都已经昏迷,他没有离开,而是拖着疲惫的身体,坚持留在现场参与救人。

  最后救上来的孩子因为落水时间太长,抢救无效去世,其他三人都被成功抢救过来了。看到被救的人已经苏醒,王玉军悄悄离开了。被救者的家人四处打听,几年后才找到这位救命恩人。

  “他救人不是一次两次了,几年前,他曾成功营救出掉入井下的儿童。”灌南县公安局三口派出所负责人介绍,王玉军还曾用自己的身体保护老百姓的安全,身上至今还留有刀疤。

  灌南

  正被推荐“灌南好人”

  王玉军每个月只有一千多元的收入,妻子经常生病,需要用钱,家中经济比较困难。在这样的情况下,他还不忘帮助别人。

  对村里生活困难的老人,他常常想着他们,逢年过节,给那些老人买衣服,送点吃的。老人们都很喜欢他,把他当成亲儿子一样看待。

  老人们家里有什么重活,他下班后就会过去帮忙做。自己实在走不开,还会叫家里人过去帮忙。

  王玉军家住在三口镇尧河村,位置比较偏僻,一到下雨时,道路就泥泞不堪,给老人和小孩的出行带来了很大的不便,他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王玉军和家人商量后,拿出了家里全部的积蓄,带领村子里的劳动力一起修路。在村里,一提到他的名字,村民们都赞不绝口。

  3月20日,记者了解到,灌南县公安局三口派出所正在组织全所人员学习王玉军的先进事迹。三口镇党委也将他作为“灌南好人”向有关部门进行推荐,弘扬见义勇为、助人为乐、行善积德的正能量。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