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0

连云港市全国人大代表提交议案建议16件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3-13 09:52:00

  中国江苏网3月13日讯 根据大会安排,3月12日,各代表团向大会提交议案建议。我市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代表,积极履行职责,心系家乡发展,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港城建言献策,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医药产业基地、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一条条建议关乎发展,切合民意,受到广泛关注。据悉,此次大会,我市代表共提交议案建议16件。

  东起中国连云港西至荷兰鹿特丹的新亚欧大陆桥,自1992年12月运营以来,国际集装箱运输业务实现了长足发展。特别是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规划将其作为经济走廊予以重点建设以来,中国铁路总公司进一步发挥铁路运输优势,加强国际铁路间沟通协调,交通线加速演变为商贸路,拉动了“通道+枢纽”经济新型业态发展,给沿桥国家和地区开放合作升级提供了坚强支撑。为了进一步提升新亚欧大陆桥国际竞争力,更好地服务和促进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我市全国人大代表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做强中欧班列提升新亚欧大陆桥竞争力的建议》。建议中国铁路总公司强化运价优惠政策优势,吸引中亚地区货源;强化铁路运行时效优势,将中亚班列运行时速由80公里/小时提升至120公里/小时;强化贸易规则创新优势,在中欧班列推行陆路多式联运提单等;强化中哈铁路协同优势,联合完善国际运输协调合作机制,系统提升新亚欧大陆桥的综合竞争力;强化中转站点增设优势,增创港航路全程物流链优势。

  我市是江苏省“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核心区、先导区,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东端起点,在东西双向开放和国家东中西区域协调发展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2016年,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的《“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在连云港“建设上合组织国际物流园和中哈物流合作基地”。鉴于连云港集聚国家发展战略优势以及港口陆桥和开放环境优势,我市全国人大代表向大会提交《关于提请设立中国(连云港)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议》,这将有利于加强不同自贸试验区之间的政策协调和耦合;有利于发挥“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核心区、先导区优势,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有利于发挥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东方起点的先导作用,加快促进东中西区域协调发展;有利于构筑东西双向开放优势,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有利于加强在港航物流、区域合作等特色领域的探索,全面激发开放活力。

  医药产业作为国家重点培育的战略新兴产业,关系到人民群众健康保障和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连云港市医药创新力居全国地级市首位,目前全市医药产业已呈现出集聚发展、规模效应初显、创新能力持续增强、产品群已初具规模的良好发展态势。虽然,许多国产创新药上市后为广大患者带来了福音,减轻了痛苦,降低了治疗费用,但由于国家在医保方面缺乏相应支持和鼓励政策,使得创新药“叫好不叫座”,产业化和市场化缓慢,企业创新的积极性严重受挫。为此,我市全国人大代表向大会提交《关于支持国产创新药快速产业化的建议》,建议从国家顶层设计角度出发建立国产创新药进入国家医保目录的有效机制,适当延长创新药上市后的专利保护期,出台优惠政策鼓励国产创新药快速产业化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