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领航新征程】创意能力融合思维深度 江苏大学生在宁交流展示创新创业优秀成果
2017-12-11 09: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郭蓓 杨芳 朱琳  
1
听新闻

  

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苏春海(左二)巡展。

   

开幕现场。

   

展示会现场。

  中国江苏网12月11日讯(记者 郭蓓 通讯员 杨芳 朱琳)近日,2017年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优秀成果交流展示会在南京工业大学江浦校区举办。省内105所高校的师生代表、展会评审专家以及部分企业领导和创投代表参加了此次交流展示会。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苏春海在开幕会上强调,新一届创指委工作要做到四个坚持,一是必须坚持思想引领,观念创新;二是必须坚持完善机制,管理创新;三是必须坚持改革推动,手段创新;四是必须坚持典型示范,推动创新。新一届创指委主任委员、南京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芮鸿岩教授对今后的创新创业教育进行进一步动员布署,他指出,新时代呼唤创新创业,高校内涵式发展需要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受益创新创业。

  据悉,本次展会共收到省内82所高校申报推荐论文192篇,展示项目270项,创业推介项目67项。作品展现了当代大学生创业实践能力和创新思维深度,展示了江苏省各高校最新的创新创业成果,而这次交流展示会也成为展现高校学生积极响应十九大“创新驱动力,创业生力军”的最有力平台。

  近几年,在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文件指导下,江苏大学生创新创业优秀成果层出不穷,每年一届的创新创业优秀成果交流展示会成了全省大学生创新作品的一次验收会,逐渐形成了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的智库。

  据悉,此次评出的“优秀论文奖”、“最具潜力创意奖”、“最具潜力创业奖”由高水平科技创新项目、文化人文创意项目和生活应用项目等多学科门类组成,体现了大学生创业实践能力和创新思维深度。这些优秀的创新创业项目本身不仅是一项创新型科技成果,很多作品目的也是为挖掘创意细胞和创新实践。

  南京工业大学《电梯远程实时检测系统》展位前,项目负责人、该校电控学院浦翰介绍,他们研发的项目早前已获紫金科创天使投资20万元,并获得一项发明专利和三项实用新型专利,现在已有了孵化基地,南通一家公司已购买一百台在全国各地试运行。据他介绍,该电梯具有自预警功能,通过自测会在坠厢等危险情况发生前自动开门将乘客放出来,此外,该电梯能进行实时人机对话、保证实时视频的语音和图象不失真。

  从规划到验收,中间离不开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教学的实践。作为展示会重要活动之一,9日下午,创新创业教育论坛举行。论坛现场,师生聆听了一场关于“开放合作、资源整合与协同创新”的分享报告。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南京研究所所长董庆阳先生以华为的全球突围故事做了《开放合作:用持续创新管理未来的不确定性》的主题报告;南京大学王自强教授结合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做了《务实创新:高校创新创业课程建设与资源建设》的主题报告;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张进明结合学校实际,系统总结了南京工业大学学生创新创业情况。论坛中,上海简鸣投资创始合伙人、董事长,阿甘创投创始人、董事长邬健敏,南京工业大学杰出创业项目毕业生代表、江苏八天校园云商有限公司创始人、总裁顾问,纷纷结合自身的创投经历和创业经历,为师生奉献了一堂关于“创新创业方式方法”的精彩课程。

标签:
责编:许珵珵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