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领航新征程】绿色吴中坐稳“千亿级” 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60亿元
2017-12-08 15:43: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绿色吴中

  苏报讯(苏报融媒采访组)今年10月25日,苏州吴中·太湖经贸合作洽谈会在太湖畔召开,33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额超200亿元。今年以来,吴中区进一步优化“一核一轴一带”生产力布局,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60亿元,同比增长7%。坚持绿色发展的吴中区逐步把“绿水青山”转换成“金山银山”。

  “作为全省生态红线最大的区域,我们不断把生态文化资源转化为产业经济红利,在新一轮创新发展中提出了要优化中心城区核、先进制造轴、生态文旅带的‘一核一轴一带’新布局。”吴中区委书记唐晓东介绍,该生产力布局是吴中打破区内板块产业同质同构竞争,提升经济发展质效的创新探索。

  其中,“一核”是依托中心城区、太湖新城、越溪、郭巷、木渎的城市发展核;“一轴”是整合开发区、甪直、胥口、临湖产业资源的先进制造业轴;“一带”是串联度假区、东山、横泾、临湖、穹窿山的环太湖生态文旅产业带。

  优化生产力布局后,吴中区扎实推进实业兴区战略,深入实施智能制造等一揽子计划。今年,苏州智能制造研究院、苏州高端智能制造协同创新中心、江苏集萃智能传感技术研究所、苏州大学—科沃斯人工智能技术研究院先后成立,拓斯达机器人、华正工业科技等一批优质产业项目相继落户,嘉盛远大PC工厂竣工投产。

  前十月,全区完成工业总产值1460.69亿元,增长7.5%,其中规上工业总产值1111.9亿元,增长14%,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分别达到626.4亿元和573.5亿元,分别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56.3%和51.6%。

  去年召开的苏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每一个板块都要聚焦1至2个产业,将其打造成主导产业。经过了多轮考量、研究,吴中区把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作为下一轮发展的主导产业之一。目前,全区列入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专项统计的企业达到121家。其中,绿的谐波成为“谐波减速器”国家标准制定者,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60%;汇川科技跻身国内工业自动控制领域第一方阵,市场占有率居全国第一;科沃斯家庭服务机器人市场占有率连续八年全国第一、全球第二。

  此外,依托区位优势,拥有国家5A级景区的吴中区积极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今年前十月旅游总收入达306.95亿元,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升至51.2%。其中,旺山村在获得首批“江苏省旅游风情小镇”之后,还在首届中国农村创业创新论坛上获评“2017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接下来,吴中区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根植吴文化建设新吴中”为工作导向,进一步优化提升产业体系,全力以赴补足民生短板,早日建成区强民富、城乡协调、文明和谐的新吴中。

标签:
责编:许珵珵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