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领航新征程】21个智慧项目打造便民“新场景” 无锡高新区物联网应用聚焦“小而美”
2017-11-07 10:06: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资料图

  “高大上”的产业白皮书,摇身一变成了实实在在的便民惠民生活手册。记者昨日获悉,依托“城市云脑计划”,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打造的首批21个“智慧项目”,在无锡高新区展开试点。这些应用示范涉及智慧教育、智慧健康、智慧城管等诸多解决方案,营造智慧城市中的全新生活场景。

  液化气浓度只要一超标,可燃气体在线监测设备便会立即发出声光报警。与此同时,实时数据将同步传递至24小时在线监控平台,并由后台工作人员通过微信、短信、电话等多种方式,第一时间向用户发出警报。眼下,这一“智慧燃气”应用示范项目,已由高新区住建交通局展开试点,“该项目将率先大规模应用于瓶装液化气使用较为集中的餐饮行业。明年高新区的5000多家饭店,有望成为安全生产的直接受益者。”相关人士透露。

  与百姓安全息息相关的类似应用,正在鸿山物联网小镇中有序铺开。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人告诉记者,眼下“梯联网”技术已在小镇的50部电梯上投用。以往电梯故障被困打电话求救的应急救援方式,将被全时监测、远程调度指挥等快速响应方式所取代。通过物联网手段结合云计算技术,电梯维护保养、例行检查、安全监管等也将化被动为主动,且精细至每分每秒。下阶段,该智慧项目有望在全市推广。

  涵盖领域广、定位“小而美”,成为21个智慧项目的醒目标签。高新区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局相关人士介绍说,首批项目涵盖城市管理、生态农业、社区服务和教育服务等重点领域,涉及城管、安监、环保、建设和水利等城市管理单位,基本实现智慧城市管理内容和管理主体全覆盖。同时,项目实用又接地气。诸如井盖异动实时监测、大型广告倾斜实时监测、环卫车辆作业质量实时监测、给水管用水量监测和燃气钢瓶溯源监测等,解决了一些涉及民生的问题,具有很好的示范推广作用。

  “‘城市云脑计划’ 主要利用先进的物联网技术,充分发挥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的先发优势,将一批先进的应用示范率先在无锡、在高新区落地。”高新区相关人士表示,基于基础物联网公共平台,借助阿里、华为等战略合作伙伴的先进技术,更多的示范应用将通过试点,剔除投入过高、实用性不强的项目,保留运营效果、发展前景好的项目;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应用示范,不断修正至最优运作成本和商业模式后,向更多城市快速复制,带动上下游产业快速发展。

标签:
责编:许珵珵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