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双创路演PK见证江苏电子信息产业成色
2021-08-17 09:0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8月16日,第六届“创客中国”2021年江苏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电子信息专题赛成功在南京举办。作为电子信息产业大省,本场立足江苏“优势产业”的路演,创新开发应用频出、项目亮点不断。

“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是工信部、财政部重点打造的一项全国性赛事,本次电子信息专题赛由江苏省工信厅、省财政厅主办,各设区市工信局、省电子学会、省轻工协会、白下高新区管委会、瑞金路街道、南工金蝶公司、博子岛智能产业研究院等单位协办,南京南工科技园管理有限公司承办。受疫情影响,今年比赛采用线上路演方式进行,省内共475个项目在经过前期的区域赛筛选后,共有71个项目进入了本场专题赛。

“在产品软著上是不是考虑区别一下同行?”“目前客户不到3万,建议在获客方面需要考虑一下区域产业特点”……本次大赛特别邀请了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院长杨战民、南京市创新投资集团投资总监姜鹏飞等专家现场助阵。这也让选手们在参赛的同时,可以收获来自院校、专业协会、孵化平台等多方的意见和建议,并在结束后与创投开展对接。

基于GaN功率器件应用的超薄款显示屏电源研发、高可靠性低漏流保护芯片、小基站(4G&5G)及配套设备研发产业化项目……仅仅通过名称,就可以感受到本场比赛参赛项目的专业性和高质量。“国外企业能够做铝壳部分点爆,但价格高、效率低、供货经常不足。而我们的设备和工艺都是自己的,完全能够替代国外产品,2020年全220亿只产量中有100亿只是我们产的。”在介绍项目时,如东联亿机电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文华在比赛中自豪地介绍说。

而创业者们,对于比赛本身和专家点评也是评价颇高。袁小琼从2009年读大学期间就开始创业,经过多年的经验积累,在2016年创建了江苏才标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团队的人员从个位数增加到了近百人的规模。此番参赛,她带来的是“AI知识产权监控系统”,该项目可实现对于图形(商标)的快速检索,如今已占据公司40%左右的主营比例,无论是技术路径还是市场前景都获得了专家们较高的评价。“‘创客中国’本身就自带品牌效应,无论是办赛组织还是项目质量都非常高,所以参赛本身也是一个自我提高的过程。当然,也希望通过参赛能够收获评委们的专业建议,获得资方和政府、园区的关注。”袁小琼说。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的承办方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科技园本身是由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南京市秦淮区人民政府和深圳金蝶投资合作共建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省级大学科技园,目前已累计孵化科技型企业200余家,其中新型研发机构1家、独角兽企业1家、瞪羚企业2家、上市企业6家,为社会提供科技型人才工作岗位近4000个,累计创造超5亿元的税收贡献。

“江苏博子岛智能产业研究院自2019年在园区成立至今,已由1家小微公司培育成长为拥有7家科技型企业(包含1家培育独角兽企业和2家高新技术企业)的集团化公司,汇集专家院士团队12位,创造经济效益过亿元。所以,基于区域特色的产业定位和专业的服务能力,孵化平台可以有效助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南工科技园相关负责人表示,园区将继续定位于白下高新园区“一区多园”、南京市“城市硅巷”、秦淮创新湾区等科创载体的核心组成部分,围绕南京市“4+4+1”主导产业方向做好产教融合、产业孵化等工作,为入园企业营造出更好的成长环境。

标签:南京市;南京;中小企业创新
责编:王逸男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