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昆山庆祝“昆曲入遗”20周年
2021-05-21 08: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范昕怡) 5月17日,昆山市召开庆祝昆曲入遗20周年大会,公布“昆曲入遗20周年昆山昆曲大事记”,并揭牌“昆曲文献资料中心”“中国戏曲学院昆山创作实践基地”。为纪念昆曲鼻祖梁辰鱼诞生500周年,改编昆剧《浣纱记》当天同时发布。

据介绍,现场公布的“昆曲入遗20周年昆山昆曲大事记”,涵盖品牌活动、规划研究、精品创作、人才培养等多方面的昆曲保护成果。比如,2021年21家江南·昆曲小剧场和第20所小昆班建成;2015年全国第八个昆曲专业院团昆山当代昆剧院成立;2002年文化部授予昆山“中国昆剧艺术促进奖”……每一个时间节点,都是昆山为昆曲精心标注的一个个发展“注脚”。

2001年5月18日,这是一个振奋人心的日子。当天,“百戏之祖”昆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首批“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录,标志着昆曲正式步入世界文化舞台。

昆曲姓昆,根在昆山。出台《昆山昆曲发展规划》、成立昆曲发展基金会、建立专业昆剧院、建设“昆曲小镇”……昆曲入遗20年来,昆山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多重发力、全面推进,做好昆曲保护、传承、弘扬三篇文章,不断擦亮昆曲文化“金名片”,探索昆曲艺术普及与公共文化惠民互融互促的“昆曲之路”,为传统戏曲的保护、传承和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

昆曲是中国戏曲艺术的瑰宝。昆山是一座“有戏”的城市,更是一座“好戏连台”的城市。

2018年至2020年,由文旅部和江苏省政府联合主办的戏曲百戏(昆山)盛典连续3年在昆山举办。201场演出、约1.2万名演职人员参演,现场观众人数达11万人次,百戏盛典的举办,实现全国348个戏曲剧种以及木偶剧、皮影戏两种戏剧形态的“大团圆”,在江苏乃至全国掀起了一股观看戏曲演出、探讨戏曲传承、关注戏曲发展的热潮。

“昆曲入遗20年来,昆山为昆曲艺术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北京戏曲评论学会会长、著名学者、戏剧评论家靳飞说,昆山是昆曲的故乡,由一代代名家、前辈精心打磨,形成了伟大的昆曲艺术,昆曲也由此从昆山走向了全国、走向了世界。昆山被誉为“全国第一县”,20年来全力支持昆曲艺术传播、传承,这是一项意义重大的使命。

“在今天这样的日子里回到家乡,我很激动。”参与创办昆山当代昆剧院的江苏省演艺集团总经理、江苏省戏剧家协会主席柯军说,“就全国来说,昆曲现在正处于一个新兴繁荣的阶段,蓬勃向上的氛围感染着每个昆曲人。昆山当代昆剧院虽然年轻,但是作品不断,像改编昆剧《顾炎武》《梧桐雨》、抗疫题材当代昆曲《峥嵘》等作品,在传承和创新上的贡献都令人瞩目。新人新戏辈出,昆曲的未来一定会更好!”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20年,不是结束,而是开始;终点未到,只是起航。当前,昆山紧扣新发展理念,聚力建设“文化名城”,为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标杆城市赋能添力。昆山市委副书记徐华东说,昆山将以昆曲入遗20周年为契机,持续推动“昆山特色”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发展,夯实昆曲发展基础条件、营造昆曲精品创作氛围、健全昆曲发展体制机制,为戏曲文化传承振兴贡献昆山力量。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