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公布首批革命文物名录 不可移动文物447处,可移动文物8759件/套
2021-04-23 06: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王宏伟) 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4月22日公布《江苏省革命文物名录(第一批)》,其中不可移动文物447处,可移动文物8759件/套。

这些革命文物见证了自1840年以来江苏大地上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展示了江苏红色文化资源的丰富谱系,彰显了周恩来精神、雨花英烈精神、新四军铁军精神和淮海战役精神等最具江苏特色的4种革命精神。其中不可移动文物包括大量见证中国革命史的遗址和纪念地,既有周恩来故居、瞿秋白故居等名人故居,也有中山陵、雨花台烈士陵园、新四军盐阜区抗日阵亡将士纪念塔等革命先驱者、革命先烈的安葬地和陵园,还有新四军重建军部旧址、人民海军诞生地旧址这样的重大事件发生地。

可移动文物中同样有大量珍贵的历史见证物,如1912年孙中山遗墨“奋斗”,1946年国共谈判期间马歇尔送给周恩来的公文包,1945年美国城堡影片公司发行的第二次世界大战日本投降实况影片《Japan's Surrender》(《日本投降实况》),渡江战役使用船只“京电号”小火轮及船用工具、二十世纪初邓中夏烈士上小学时的抄写本,淮海战役中山东泗水县担运团模范车子连民工范德文、范振德支前时运军粮的独轮车,1955年钟期光上将授衔时穿的礼服等。

标签:
责编:路航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