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年江苏教育改革聚焦“终身学习”——满足多样需求,让每个孩子“出彩”
2021-02-18 06: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月3日召开的2021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传递江苏教育改革发展新信号,明确2021年教育改革发展重点任务:高水平普及15年基础教育,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65%左右,构建方式更加灵活、资源更加丰富、学习更加便捷的终身学习体系。满足学生多样化发展需求,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公平底线将更加牢固。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说,要进一步完善基本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健全基本公共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机制,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关爱弱势群体,健全发展型资助政策体系,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以体制机制改革为重点,以深化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健全完善教育标准、监管、评价、督导、投入保障、教师队伍建设等基础性制度,推动教育运行更有活力、更富效率。

2021年我省高校毕业生人数预计超过60万,这是推动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人才库。我省将强化“百校联动”品牌效应,实施“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行动”“就业创业在江苏”等活动,推进“苏企优才”圆梦行动,引导更多高校优秀毕业生留在江苏工作。鼓励和引导大学生积极参加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争取培育一批大学生创新创业种子项目,孵化一批大学生领军型“双创”企业。

省教育厅将大力支持有关高校组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基础科学中心和重点实验室,支持高校实施基础研究“珠峰计划”,提高承担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的能力。今年将组织高校申报第四批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部署江苏高校协同创新中心第三期建设发展,引导其与实体经济对接,切实增强高校协同创新能力。

针对乡村教育存在的优质资源紧缺、质量亟待提高等问题,我省将持续加大政策供给,科学布局农村学校,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与监测,全面加强需保留的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打造“乡村温馨校园”。加大对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倾斜和支持力度,继续实施乡村教师能力提升工程,持续开展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真正打造一支“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有发展”的乡村教师队伍。切实保障随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留守儿童等群体平等接受教育。

持续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解决教师资源配置统筹性不强、效益不高的问题。巩固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督导成果,各地要严格按照2020年预算安排落实到位,确保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

省教育厅将持续推进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着力加强江苏智慧教育云平台建设,建好用好省名师空中课堂、城乡结对互动课堂、网络名师工作室等江苏版“三个课堂”。探索区域整体推进智慧教育的新路径,切实守牢网络安全底线,构建安全有序的教育信息化发展环境。

注重基础教育水平提升,持续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着力提升幼儿教育质量水平。大力加强高品质高中建设,推动高品质示范高中主动对接教育部“强基计划”。聚焦广大家长的烦心事,从细微处发力,严格落实各学段的作业要求,确保孩子们充足睡眠时间。加强课外读物、教辅内容和推荐方式的管理,将学生体质管理作为学校管理重点内容,今年启动实施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试点工作,探索建立高校支持中小学体育美育协同发展机制。

职业教育更加注重提质培优。全力推进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职教高地。加快现代职教体系建设,启动第二批省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继续推进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群建设,加快实施中职领航计划。加快职业教育本科、应用型本科的探索和推进步伐。

高等教育更加注重内涵质量。已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的高校,要在保持发展优势的基础上,努力实现领跑。具备条件的高校,要抢抓国家“双一流”动态调整的机遇,力争早日进入“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新一轮高水平大学建设即将启动,相关高校要集中力量,打造更厚实的基础、更突出的优势、更鲜明的特色。坚持一流本科建设目标,组织实施本科专业(课程)“双万计划”“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启动省高校品牌专业建设工程三期建设。

我省还将加快推进教育评价改革。省教育厅正会同有关部门加快制订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江苏实施方案,坚决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

构建校外培训机构长效管理机制,把校外线上线下培训机构纳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切实将学生从校外学科类补习中解放出来,把家长从送学陪学中解放出来。

记者 王 拓

标签:
责编:路航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