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留守老人与子女“云团圆”
2021-02-16 08:36: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王 拓  
1
听新闻

“奶奶,您先打开微信,点开您女儿的微信,再点击右下角的加号……这样就可以见到她啦……”春节如期而至,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张婵娟正在家乡昆山市陆家镇耐心教杨奶奶使用微信视频与女儿通话。

往年这个时候,正是“打工人”收拾行囊返乡团圆的时刻,今年受疫情影响,不少人响应国家号召就地过年。“最让他们牵挂的就是独自在家的老人、孩子是否得到妥善照料,安全、幸福地度过一个特殊的春节,而老人们也想看看一年未见的儿女们是否过得好”,张婵娟看到邻居杨奶奶在听到女儿一家不能回来过年时的落寞神情,便萌生了教她微信视频与女儿“云端”过春节的想法。考虑到杨奶奶已经年过七旬,虽然有智能手机但不大会使用,张婵娟帮她下载、注册。

随后,张婵娟将想法分享给自己所在的大学生“思政实践”服务团,并在学院团委的大力支持下动员同学们利用春节前夕帮助身边的留守老人学会使用微信。

“妈,今年我们就不回家了,你一定好好照顾自己,别什么都舍不得……”“妈知道,你们在外面一定要注意安全……”南通市如东县双甸镇丛家坝村王奶奶的家里,她正捧着大学生袁琴的手机,看着视频里将近一年没见到的儿子儿媳和小孙子,还是忍不住用手抹了把眼泪。

标签:
责编:袁中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