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星”“苏州星”……紫台带您认识这些“城市星”
2021-01-26 09: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小行星是各类天体中目前唯一可以根据发现者意愿进行提名、并经国际组织审核批准从而得到国际公认的天体。仅紫金山天文台发现并用地名命名的小行星就有75颗,其中与江苏有关的有“江苏星”“南京星”“盱眙星”“苏州星”等。小行星从发现到获得命名,要耗费天文学家多少时光?小行星是否会撞击地球?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科学家带您走入“城市星”的世界。

疑惑:

一条来自网络的信息显示:1981年1月15日,两颗小行星被命名为 “江苏星”和“南京星”,但记者搜索发现,有的说是1974年,还有说是1975年的。一条简短的信息,竟然出现了几种答案。带着疑惑,记者向紫金山天文台求证。

求证:

临近春节,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近地天体望远镜团组首席科学家赵海斌非常繁忙,但当他获悉信息后,还是用周末的时间给记者解惑。

他说,这两颗行星是由紫金山天文台前台长张钰哲及其领导的行星研究室用口径40cm的双筒望远镜探测到的,1979年,正式被命名为“江苏星”和“南京星”。“江苏星”是1974年12月18日发现的,“南京星”是1975年1月12日发现的,两颗小行星经过5年左右的持续观测才被正式命名。

“我们正在把紫金山天文台已经发现的小行星整理成册,希望能把更多的小行星的信息带给读者。”赵海斌向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透露道。

延伸:

你的城市有没有被冠名

紫金山天文台是中国人自己建立的第一个现代天文学研究机构,被誉为“中国现代天文学的摇篮”。 赵海斌说,紫金山天文台落户在江苏南京,得到了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以“江苏星”和“南京星”来命名小行星,也是为了表达感谢。2006年,紫金山天文台在盱眙铁山寺森林公园的盱眙观测站建成,后命名一颗小行星为“盱眙星”,也是出于此原因。

记者从赵海斌提供的资料中发现,除了这3颗小行星,紫金山天文台发现并用地名命名的小行星还有72颗,其中与江苏有关的还有“苏州星”“南通星”“扬州星”“常熟星”等,另外还有“紫金山星”和“长江村星”。而编号为1125的“中华星”也是紫金山天文台发现的。

据悉,最早发现的小行星都是以古典神话人物命名,再就是地名,后逐渐以有突出贡献的科学家、著名人物来命名,也有以概念命名的。

小行星会撞击地球吗?

从南京紫金山到盱眙铁山寺森林公园,从40cm口径的双筒望远镜到1m口径的近地天体望远镜,在一代又一代科学家的接力观测下,截至目前,紫金山天文台发现4000多颗小行星,获得正式编号的有600多颗。

太空中有一条小行星带,在火星和木星轨道之间,这里面的小行星是非常多的。赵海斌告诉记者,发现小行星仅仅是他们工作的一部分,“我们在盱眙的望远镜之所以叫近地天体望远镜,是因为我们更关注近地天体,而近地天体关系到地球上的生命和安全”。

近地天体是距离地球较近并因此可能产生撞击危险的近地小行星和近地彗星。小行星撞击地球这种事情其实是经常会发生,比如去年的12月23日,在青海玉树就有一颗小行星掉下来,个头并不是很大,又掉在人烟稀少的地方,所以危害不是太大。

赵海斌谈到,也有危害大的,如白垩纪时期的恐龙灭绝,就是因为小行星撞击地球造成的。他说,当时的恐龙在地球上的地位和现在的人类是一样的,处于食物链的顶端,但由于被小行星撞击,当时地球上70%以上的生物都被消除了。

当然这种大的小行星正面撞击地球的频度是比较小的,基本上是千万年或是上亿年这种频度。

记者 刘艳元 徐睿翔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