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走过艰难,就有勇气接受任何挑战
2021-01-08 07:1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020故事】 大幕缓缓拉开,一束光投来,舞台一刹那“苏醒”。

2020年12月31日,一年一度的新年音乐会如期上演,李飚、吕思清、宋元明3位艺术家携手北京交响乐团,为南京观众奉献了一场高水准音乐会。看着台下观众凝神屏息、深深陶醉在如诗如梦般的唯美意境中,江苏大剧院总经理廖屹十分感慨。

这一年,对许多人来说都不容易,对演出行业而言,则更为艰难。按照惯例,每年2-4月是演出旺季,江苏大剧院原计划在春节期间举行一系列演出,廖屹估计自己没法回家过年,早早便将父母从北京接到南京。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之前设想的一切发生改变。

“入行这么多年,这是我碰到的最艰难的一年。”廖屹感叹道。

两年前,廖屹从国家大剧院来到江苏大剧院任职,疫情让他遭遇了从业以来最大的一次挑战。起初,面对完全摸不着底的疫情,他心里还揣着一丝希望,“那时候总想着,复工是就在眼前的事情。”

但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江苏大剧院陆续停掉了2月至4月的全部演出,130多场演出被取消和延期,损失无法估算。而从全国范围来看,疫情造成了演出行业全产业链停摆,演出行业进入了前所未有的“至暗时刻”。廖屹回忆道,那时候很多剧院同行、演出公司的负责人常在微信群里交流,互相加油鼓劲,又忍不住彼此打听“什么时候能复演”“复演以后演什么”,焦虑的情绪悄悄蔓延。

疫情期间,剧场关闭、演出停摆,演出场馆还能做点什么?面对变故,廖屹带领剧院同事迅速转场,寻找别的“出口”。他们利用互联网技术手段,对“剧院+”模式进行拓展,催生了文化产品新的“打开”方式,“云剧场”“云演出”“云艺术”“云课堂”等纷纷上线,廖屹甚至还自己上阵做主播。“我切身体会到,如果想把直播做好,要做大量细致的前期准备,把产品的内容和特点说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才能吸引人,才能让观众更加了解我们的艺术产品。”在廖屹看来,疫情虽然一度限制了演出活动,但也让剧院领悟到“多维”经营的必要性,“真是‘逼’得剧院想出了很多创新的办法。”

百余天的静默之后,6月5日晚,江苏大剧院穹顶的“星光”再次亮起,迎来面向普通观众开放的、疫情发生以来首场演出——南京民乐团室内专场音乐会。观众们从城市各个角落汇聚而来,激动、惊喜、愉悦洋溢在每一个人脸上,很多人在剧场大厅的背景板前合影留念。廖屹含笑站在安检口,热情迎接观众们到来,并送上纪念胸贴。当时的他,心中洋溢着喜悦和期待,同时也混杂着压力和忐忑——这是他过去工作中从未体会过的复杂情绪。“时隔数月,大家又回到剧院,每一个人都很激动,我也特别想表达对观众的感激之情。江苏大剧院是全国最早复演大型项目的剧院之一,很多同行表示深受鼓舞。”廖屹说。

剧场重新开门,一系列新的挑战接踵而来。面对上座率不得超过30%、1米以上距离间隔就座、综合性演出场所不得多厅同时开放等规定,不少从业者担心演出亏本。“即使是开一场赔一场,也必须开!”对于复演,廖屹没有丝毫犹豫,“在这个时候,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把观众‘拉’回剧院,推动整个演出市场尽快恢复。”

而随着疫情全球蔓延,这一年的涉外线下演出项目难以开展,境外艺术家无法如约到场参演,这给演出的组织策划带来很大的影响。江苏大剧院以国内演出为主,依托剧院自制项目解决资源困境。“2020年,我们和江苏省交响乐团合作演出了20场音乐会,此外还在5月组织精锐力量创排了话剧《朝天宫下》,收获了很好的票房和口碑。”令廖屹意想不到的是,去年10月紫金文化艺术节期间,江苏大剧院的营收已超过了上年同期,“在75%上座率的限制之下,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

廖屹认为,经过疫情冲击,要把观众“拉”回剧场,必须依靠精品剧目;而一家成熟的剧院,更应该努力打造自制剧目,使艺术生产成为一个金字招牌。在他看来,大剧院不应该仅仅停留在“文化地标”的属性上,更应该成为城市的“精神殿堂”,让观众透过一部部高水准的艺术作品,领略到这座城市的文化气质和精神追求。“今年,我们要制作民族音乐舞剧《红楼梦》,还要创排根据莫言同名小说改编的话剧《红高粱》、根据梁晓声同名小说改编的话剧《人世间》,另外还有根据黄蓓佳的《野蜂飞舞》、韩青辰的《因为爸爸》打造的两部儿童剧也将面世,每一部都令人期待。”

从热闹到冷清,再逐渐恢复人气,一场疫情让演出从业者更加深刻地向内审视,思考如何更加丰富剧院的舞台经营。站在2021年的开端,廖屹充满信心:“对于所发生的一切,我们无力阻止,但面对未来,我们有勇气接受任何挑战。”

【跨年感言】 廖屹:2020年可能是演出业最艰难的一年,全球演出业一片萧条。从关门谢客到复工演出,上座率从30%到50%再到75%,我们看到市场慢慢复苏,信心越来越足。希望新的一年,能够有更多精彩剧目奉献给江苏观众。

【演出这一年】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2020年2月初发布的《致全国演艺同仁倡议书》提到,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1月至3月,全国已取消或延期的演出近2万场,直接票房损失超过20亿元。

2020年2月以来,南京市文旅局出台了一系列应对疫情、扶持演出企业的政策。例如,对于已获得补贴但未演出的剧目,进行延期或取消的状态跟踪;对于已经演出结束的剧目,努力协助加快剧目结算的进度。2020年6月28日,南京市公布第二批文旅消费政府补贴项目,共42部69场剧目获得补贴,补贴额度从30%到50%不等,以加快文化演出市场的复苏。

记者 王慧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