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太仓借力临江沿沪优势推动沪太同城化 打造对接上海枢纽门户城市
2021-01-08 07:0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020年12月22日,太仓港热闹非凡。300多位来自长江沿线和长三角各港口、航运、物流企业的嘉宾汇聚一堂,参加“展望十四五、共促一体化”长江经济带、长三角港口发展论坛。

“太仓港和上港集团合作由来已久,2014年就组建太仓港上港正和码头公司。”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严俊在致辞中表示,沪太两港已实现通关一体化,未来将在深化资本合作、推动一体化运营、推动信息一体化等方面加强合作,进一步加快沪太同港同城一体化融合发展。

依托上海实现发展,“大树底下种好碧螺春”,这是太仓人始终秉持的发展智慧。太仓市委书记沈觅表示,站在“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节点上,太仓正积极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多重国家战略机遇,加快构建“5+1”铁路网络,全力打造苏州对接上海重要枢纽门户城市。

早在2003年,太仓就明确提出“接轨上海”发展战略。2016年,“接轨上海”提升为“融入上海”,在太仓“两地两城”发展规划中, 第一条即为建成“临沪科创产业高地”。2020年,沪苏通铁路通车运营以及上海市域铁路嘉闵线确定北延至太仓,两大利好进一步重塑沪太两地的时空距离,“上海下一站,下一站上海”成为太仓的鲜明标识。

以大视野、大格局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打造苏州对接上海枢纽门户城市,这是太仓的新目标。正如去年11月4日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在太仓调研时所寄语的:太仓要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在具备条件的领域率先实现与上海的同城化。

谋求沪太同城,太仓有底气更有基础。近年来,太仓致力于推动沪太两地交通、产业、科技、医疗等方面全方位合作。随着沪工机器人、复星复游城等一批优质项目成功落地,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苏州研究院、同济大学太仓高新技术研究院等一批“大院大所”相继落户,教育、医疗、生态环保等民生共建深入推进,太仓形成与上海互为协同、相互配套的合作体系。

以产学研合作为例,太仓与上海高校院所联合开展的合作约占70%,全市省级院士工作站中,与上海高校院所共建的占40%。去年1-11月,太仓引进上海项目180个,新增项目投资总额102.45亿元,新增注册资金49.59亿元,占整个内资比重17.13%,同比增长19.09%。

中国科学院院士朱美芳说:“太仓和上海有着同城效应,上海有人才优势,太仓有产业优势、政策优势,未来两地在科创领域的合作一定会有大作为。”在去年11月10日开幕的太仓第九届创新创业推进月上,包括朱美芳在内的3位院士获颁太仓市创新发展顾问聘书,为打造“临沪科创产业高地”出谋划策。

未来,太仓还将全方位强化同城发展,进一步推动公共服务便利化,加快打开与上海产业互补共进、功能互利共享的新局面。其中,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的娄江新城,承载着太仓打造“长三角国际开放先行区、临沪科创智造示范区、现代田园城市样板区”的宏大理想。

根据规划,娄江新城定位为太仓“城市的未来、未来的城市”,同时也是太仓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桥头堡和先行区。目前,辖区内的西工大、西交利物浦两所大学太仓校区建设加快推进,太仓高铁场站配套基础设施建成投用,岳鹿公路对接嘉定城北路贯通通车,滨河公园建设进入收尾阶段,道路市政工程、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正有序推进。

“太仓与上海不仅仅是协同发展,更是一体化发展、同城化发展。太仓将全力对接上海‘五大中心’建设,努力从单向接受辐射向双向赋能转变,以‘一体化’的举措和‘高质量’的追求,携手开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局面。”去年11月20日,在2020沪太协同发展推介会上,太仓市市长汪香元如是说。

每年在上海举行推介会,这是太仓持续多年的传统。中国科学院院士褚君浩表示,对太仓而言,融入发展要形成自己的特色优势,这样同城发展才有可持续性。“太仓要打造出具备自身特色的项目,与上海等长三角城市形成互补,让自己成为一个同城发展的引领者、示范者。”

记者 潘朝晖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