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产业项目致稳 以创新转型求进 建湖高质量发展动能强劲
2021-01-08 07:0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通讯员 乔宗华 陈鸿斌 杨先锋 记者 卞小燕

计划投资10亿元的异质结太阳能电池等29个产业项目顺利签约,总投资10亿元的柒捌玖半导体封测等11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凯文斯流体控制设备等12个亿元以上项目竣工投产……2020年末,建湖项目引建力度不减,产业转型动能强劲。“产业项目是培育发展新动能的关键,也是区域竞争的核心支撑。”建湖县委书记陈平表示,目前,建湖规上开票销售、规上应税销售同比增长27.7%、20.4%,增幅位居盐城市前列。

项目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建湖围绕高端装备、新能源、电子信息三大主导产业,不断创新招商方式,精心组织招商活动,全力突破重大产业项目。建湖县主要领导带头招商,分赴广州、深圳、上海等地拜访重点客商,推动项目早落地。36支专业招商队108名精兵强将聚焦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湾等区域,精准招商,先后举办接轨上海招商周、长三角专题招商推介会等活动20余场次。

“建湖产业特色鲜明,营商环境优越,是投资兴业的热土。我们将追加投入,打造智能光伏组件工厂,助力建湖新能源产业发展。”阳光能源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谭文华说,项目全部投产后,阳光能源在建湖产业基地的销售规模将达100亿元。产业招商让建湖的“朋友圈”越来越广, 一批高成长性、高附加值、具有关键技术的优质项目密集签约,为建湖发展带来新生机。

政府的优质服务,为企业赢得发展机遇。走进润阳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现场,全自动化无尘车间内15条生产线开足马力。“仅用180天,我们刷新了润阳项目建设的速度。”江苏润阳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段波介绍,润阳项目总投资60亿元,一期投资16亿元新上5.5GW高效PERC太阳能电池项目。自落户建湖以来,建湖县专门成立工作组,全程帮办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各种难题。

“因为疫情,从意大利进口的光伏太阳能电池片印刷机不能按合同交付,严重影响项目进度。”段波说,开发区领导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安排“特派员”与其共同奔赴设备供应商上海办事处交涉,最终设备2020年3月底交付,保障了项目按期投产达效。

早动工早投产早见效。2020年,建湖全面推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将企业证照办理时限缩短120个工作日,同时,对重大项目实行县领导挂钩服务和“服务专员”工作机制,从项目计划、建设到竣工全生命周期提供“保姆式”服务。截至2020年11月份,10个市“两重一实”项目当年累计完成投资占年度计划92.2%,进度位居全市前列。

“毛坯件通过机械手自动取件送入专用机台,加工完后送入指定区域完成产品交付。”在睿昕公司精加工车间内,一个个工业机器人挥舞着手臂,快速加工汽车硅油离合器配件。苏州市睿昕汽车配件有限公司是专注于汽车电控硅油离合器等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落户建湖后,企业通过引进精密加工设备和先进检测仪器,可年产300万套汽车电控硅油离合器。目前,公司成为东风、一汽等车企和云内、玉柴等发动机生产企业的供应商。

公司生产主管罗群斌说,以前生产离合器配件完全靠人工操作,效率低。如今借助智能制造设备,工业机器人可连续12小时作业,产出效率提高60%,产品质量也更加稳定。从制造向“智造”转变,向科技要生产力,建湖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启“机器换人”模式,加快自动化生产线改造步伐。

“以产业项目致稳,以创新转型求进,聚力壮大实体经济,推动建湖工业转型升级向更高水平迈进。”建湖县县长祁从峰说,2020年,建湖深入实施“三个百企计划”,引导企业加大研发和技改投入,支持企业“生产换线、设备换芯、机器换人”,不断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全年实施超千万元重点技改项目30个,建成省级智能车间1个,规上企业核心装备数控化率70%以上,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