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江苏26.3万名考生参加 祝福你们向着梦想飞
2020-12-28 09: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2月26日至27日,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举行。本次招考,全国共有377万名考生报名,人数创下新高。其中江苏有26.3万名考生报名参加,比上年增长5.6%。

26日上午6时许,天蒙蒙亮,扬州大学广陵学院主干道上的12辆大巴车前已是人声鼎沸。每辆车前,两三个身穿橙色马甲的志愿者等待着将印有祝福的红色小纸条送给上车的考研学生,十几个志愿者在一旁搬运、整理着桌上装满水果的大框子。彩灯、玩具熊、海报、手牌、横幅……温馨的布置为这个寒冬里的“出征”增添许多暖意。

“橘子、桂圆、千禧、香蕉和橙子五种水果分别寓意大‘橘’大利、蟾宫折‘桂’、皆大欢‘禧’、万‘香’更新、心想事‘橙’和马到‘橙’功。”负责本次志愿服务活动的大三学生张启月向记者解释道,“我们希望这些水果‘副餐’能让学长学姐们在休息时补充能量,在紧张的氛围中舒缓心情,旗开得胜。”

刚领到香蕉和橘子的考生左智越上车前收到了一张红色小纸条,并兴奋地向记者展示上面的文字:“把了你的脉,今天是能上岸的脉”。

为了让考生安心考试,江苏海洋大学单独设置考研就餐窗口,精心设计了美好寓意的“考研加油餐”,发放了1800份考研餐券。

南京林业大学则给全校备考同学派发神秘“福袋”。打开“福袋”,里面主要装的是为考生们贴心准备的考试文具:两支黑色中性笔和笔芯、一支涂卡铅笔和笔芯,每支笔的笔杆上都印有祝福语,以及一块橡皮、一把直尺和一张校园原创书签。考虑到疫情防控需要,每个“福袋”里还备有一只独立包装的口罩。“福袋”的封面印着南京林业大学的校名和校徽,以及“耕耘今天,收获明天”“乘风破浪,勇往直前”“扬帆起航,不负青春”等暖心话语。

26日早上8点,记者在南京理工大学考点看到,许多送考的家长在学校大门外等候。“我儿子是南京林业大学农林经济管理专业的学生,大二就定下了跨考南京理工大学法律专业的目标。”一位学生家长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孩子都是在家备考,自己制定了严格的作息,非常辛苦,“我们全力支持他考研,在可以学习的年龄就应该多学一点。”

来自一所名校的魏同学已经拿到了两个相当不错的OFFER,工作地点、薪酬待遇都很有竞争力,但他依然选择了考研。他的家人尊重他的想法,“读了研究生后,工作的起点、就业单位的层次可能都不一样。”

“我今年啥考试都报了,公务员、考研,还有两家用人单位的笔试,统统都参加了。”一位来自盐城的考生朱同学很坦诚地告诉记者,为了给自己寻找更多机会,这两个月的行程被安排得密密麻麻,“我是昨天晚上拖着箱子深夜赶到南京的。我还同步在一家单位实习,实习也不能耽搁。”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参加2021年考研的考生,大多都带着给自己增加“筹码”的打算。部分高校中考研生的比例甚至占到了应届本科生的一半以上。“只要是机会,我都要试一试。”考生小杨说。

本报记者 王 拓 杨频萍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