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肩负双重使命,跑出“南体模式”——对话南京体育学院党委书记朱传耿
2020-11-25 06: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梦然  
1
听新闻

记者:南京体育学院走过了64年风雨征程,作为全国唯一的既办高等教育,又有省级专业运动队的体育院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学校如何肩负“双重使命”,跑出“南体模式”?

朱传耿:传承体育文脉,办好南京体育学院,是责任也是使命。

自1956年建校以来,南体风雨兼程,砥砺前行,始终承担着“育人才、夺金牌”的双重任务,逐渐成长为江苏竞技体育的主力军和大本营。立足竞技体育,64年间,南体相继培养出15位奥运冠军、101位世界冠军,316人次获得世界冠军。近年来,高品质教学也在南体“生根发芽”,12个本科专业中,有2个国家一流专业,6个省一流专业,本科生、研究生招生规模也在不断扩大。目前,学校每年招录本科生及研究生近1300名,获批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力争在2023年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和博士学位授权点。

多年来,学校坚持教学、训练、科研“三位一体”的特色发展之路不动摇,被确立为教体融合探索的“南体模式”,取得丰硕办学成果。

记者:2017年,您就任南体书记以来,大力推进“新南体”建设,提出“五个重抓”,在师生中间引起巨大反响。请结合实践谈一谈,近3年来南体的变化和发展。

朱传耿:推进“新南体”建设的“五个重抓”主要是:

一是重抓党的建设。以加强党建工作为导向,持续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学校不断强化党委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二级单位党政共同负责制,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推进机构改革,加强基层党建工作队伍力量,进行支部改选换届,实行“双带头人”制度,将支部建在教研室、建在运动队,开启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新篇章。

二是重抓作风建设。最近三年,我们紧紧围绕党的作风建设,抓牢抓实教风建设、训风建设、学风建设,连续开展“作风建设启动年、作风建设巩固年、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以优良党风促教风、带学风、兴训风,积极营造优学、优教、优训的良好育人环境。

三是重抓文化建设。近年来,学校开展校园文化建设年系列活动,取得显著成效,切实提高了校园文化建设认识水平,成功打造一批校园文化品牌项目。如修缮竣工国术场,建成“世界冠军之路”,完成《奋斗铸辉煌 群星耀中华——南京体育学院奥运冠军录》编撰出版,创作《南京体育学院赋》,创编《南体之歌》。

四是重抓制度建设。我们把制度建设作为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和固化经验成果的重要抓手。自去年9月学校正式启动“制度建设年”活动以来,各单位、各部门进行各项制度的“废改立”工作,努力构建职责明确、民主集中、运转协调、务实高效的制度体系,最终形成一套包含教学、训练、科研、管理、服务和党建各项工作在内的制度汇编。

五是重抓人才队伍建设。本着定位、使命、规模、结构、质量、效益等原则,学校历来重视队伍建设。首先是高校教师队伍建设。2018-2020年,我们开展人才引进和培养“160”工程,力争通过3年时间引进和培养100位博士60位教授,今年是该计划的“收官之年”,目前已引进和培养94位博士,预计今年底完成目标任务。其次是管理干部队伍建设。去年,我们有序组织办学史上首次中层干部、科级干部集中换届工作,对全体中层干部和科级干部进行换届、轮岗,并通过考试、培训等形式不断提升管理干部的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提高管理干部队伍综合素质。

记者:今年是“十四五”规划谋篇布局之年,南体将如何科学谋划,为体育事业发展、体育人才培养贡献江苏力量?

朱传耿:今年10月学校正式启动“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立足未来五年发展,我们初步定下三大重要任务:一是立足竞技体育改革背景下,保持运动队的可持续发展,再续竞技体育辉煌;二是新校区建设,力争以“万人大学”为目标,实现从空间到发展规模的“再升级”,努力为“健康中国”“体育强国”战略作出“南体贡献”;三是狠抓落实,全力以赴争取在2023年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和博士学位授权点,认真落实“科技兴体”战略,大力开展科技攻关和科技服务,为引进和培养的博士搭建科学研究平台。

在学校召开的第八次党代会上,我们提出紧紧围绕“一二三四五六”发展思路,全力推动改革发展。一是牢固确立一个发展目标——优势突出、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体育大学;二是大力实施“二次创业”;三是坚持和完善教学、训练、科研“三位一体”办学模式;四是实施创新、融合、开放、高质量四大发展战略;五是实施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科与科研水平提升、社会服务能力提升、体育文化传承与创新影响力提升、对外交流合作层次提升五大工程;六是做好队伍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文化建设、校园建设、党的建设六大保障。记者 王梦然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