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首届“技能状元”寄语年轻人 挨过板凳期“技能人生”更精彩
2020-11-17 06: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1月14日-16日,第五届江苏技能状元大赛在昆山市举行。8年前,省委、省政府决定每两年举办一届技能状元大赛,对于职工组第一名授予“技能状元”称号,并给予每人10万元奖励,希望以此在全社会营造崇尚技能、尊重创新、尊重技能人才的良好氛围。

8年过去了,首届“技能状元”的职业发展如何?他们有什么新的期盼?本届大赛期间,记者进行了回访。

状元成为技能人才名片

从平凡的车间岗位,到枯燥的程序专区,再到企业的研发核心,首届技能状元大赛数控铣项目状元、鸿准精密模具(昆山)有限公司产品制程技术课长徐维贵多年来一直没有离开数控铣。从刚开始的单枪匹马,到带领几十位弟子攻克多项技术难关,为公司员工编写技能教材,降低生产环节的次品率,徐维贵早已成为同事心中的蓝领状元。

“看到车间自己参与设计的精密模具设备,挺满足的。”这位来自湖南益阳的小伙言语中充满职业自豪感。去年2月,徐维贵当选昆山市工会兼职副主席、苏州市人大代表。“当我把这件事告诉老乡、同学时,他们非常惊讶,没想到苏州会给一位外地人如此高的荣誉。”今年,36岁的徐维贵又获评全国劳模,成为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

首届大赛焊工项目状元、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江苏省电力建设第一工程有限公司焊接技能指导教师季小燕,钣金技术状元、南车戚墅堰机车有限公司构架区工位长朱黎明都已成长为各自领域的技术带头人,拥有以自己名字命名,承担技术攻关、技术创新、技术交流、传授技艺等功能的大师工作室,成为各自领域的技能人才名片。

首届大赛数控加工中心(四轴)项目状元朱雯坦言,技能状元大赛是自己人生的重要转折点。“获奖后,亲戚朋友甚至整个村的人都对我刮目相看,大家对技能人才也有了重新认识。”

精湛技艺带来体面收入

与其他状元不同,获得首届大赛数控车床技能状元后,秦鑫拒绝多家企业的高薪聘请,选择到大学继续深造,学习机械设计与制造。

秦鑫说,参加技能竞赛,与高手过招,让他看到自己的长处和不足,也明白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大学毕业后,秦鑫从基层做起,“前3年月工资也就3000多元,远低于技能大赛前的收入水平,但基层一线的历练、对生产流程的整体了解让我在后来的产品研发中有了更多灵感。”2017年,作为业务骨干,秦鑫被公派去德国进一步深造。如今,就职于江苏艾迪尔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的秦鑫年收入超过30万元,远高于同龄人。

汽车维修状元王海涛是6位采访对象中唯一的创业者。与其他5位状元持续拥有多项荣誉相比,性格内向的王海涛有些沉寂,但他从来没有放弃对技术的钻研。4年前,王海涛选择在南京大明路汽车一条街注册成立车达人汽车服务公司,主要维修、保养中高档车,自己精心挑选工人,亲自传授技术。“与4S店相比,公司规模不大,要吸引回头客,必须要有过硬的服务质量,所以工人的维修技术很重要。”王海涛说,自己是老板兼维修工,遇到一些疑难杂症都是亲自上阵。创业艰辛,但也让王海涛的收入比以前明显增加。

在受访的6位状元中,无论是坚守原单位,还是跳槽、创业,他们始终坚持技能立身,不断精进的技艺也给他们带来体面收入和社会认可,让他们更坚定了技能成才之路。

技术工种需要长期积淀

近年来,“传帮带”成了状元们的工作日常,但在技能技艺传承中,状元们遭遇一个共性问题——耐心学习技术的年轻人并不多。

获得“技能状元”称号两年后,朱雯选择到苏州技师学院任教。朱雯说,学校对技能竞赛非常重视,不断加大投入,但因为数控加工中心属于传统工种,毕业生刚开始几年收入并不太高。朱黎明也表示,因为一线工作条件艰苦,技术工种成长周期长,公司的冷作工、焊工等传统工种出现招工难、留人难等现象。秦鑫表示,当初自己班里有48人,如今真正从事机械设计与制造的只有四五个人,但坚持下来的,目前收入都不错。

采访中,状元们都提到“5年板凳期”,即技术工人入职后,一般需要在同一岗位苦练5年左右才能成长为熟练的技术工人。很多年轻人往往耐不住寂寞,加上近年来外卖、快递、网约车等新型服务业大量需要员工,起步收入更高,相比之下,成长周期长的技术工种对一些年轻人失去了吸引力。

王海涛说,汽车维修是个技术活也是经验活,干的时间长了,一些故障车稍微测试一下就知道问题出在哪里,但刚毕业的年轻人还做不到这一点,收入自然也上不去,“技术工人沉淀越久收入越高”。

记者 黄红芳

标签:
责编:路航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