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技之长,能动天下,第五届江苏技能状元大赛圆满结束
2020-11-16 22: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江苏  
1
听新闻

一技之长,能动天下。11月16日,经过层层选拔和激烈角逐,历时3天的第五届江苏技能状元大赛在昆山圆满落幕。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厅长、大赛组委会副主任戴元湖同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洪浩同志,苏州市委常委、副市长洪宗明同志出席闭幕式。

本次参加总决赛的有来自江苏各地区的460名选手,经过3天的激烈角逐,来自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无锡柴油机厂的周明等10人取得各竞赛工种职工组第一名,被省政府授予“江苏技能状元”荣誉称号,直接认定为“江苏工匠”,享受省劳动模范待遇,列入省“333工程”项目培养对象,给予每人10万元现金奖励。

对获得总决赛学生组各项目第一名的华佳浩等11名选手获得一等奖,被授予“学生技能状元”荣誉称号,奖励2万元。

除了丰厚的奖励,本次大赛也让不少参赛选手感受到了国家及社会对于技能的重视。来自南京市点将台社会福利院的倪燕在本次比赛中获得了职工组养老护理项目的第一名。她表示,通过参加这次比赛,感受到了省厅领导对养老护理的巨大重视和全省养老护理服务水平的整体提升,希望能更多地看到养老护理欣欣向荣的新生力量和养老护理员年轻化与专业化。倪燕说:“社会各个方面对养老护理的认可是我们作为养老人员最欣慰最开心的事,在比赛过程中也看到了别人的优长之处,回去以后取长补短,希望提升为老服务水平,让老人享受更优质服务,为推动养老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来自无锡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的华佳浩,是本次参赛选手中年龄最小的一位,仅有17岁的他参加的是数控铣的项目," 现场提供一块钢件、一块铝件的毛坯,选手需要把这两个毛坯材料加工成所需的零件。" 华佳浩表示,比赛对精度要求很高,“我们允许的尺寸误差大概在 3 丝左右,也就是三分之一头发丝那么粗。”华佳浩认为,成为技能状元要耐得住寂寞。" 为这次大赛,我已经训练了三个月,基本上是每天上午制作两件,下午制作一件。每天花在训练上的时间有 10 个小时。" 华佳浩透露,这次大赛结束,他还要准备明年初的省赛。

江苏省人社厅厅长戴元湖表示,江苏技能状元大赛是江苏职业技能竞赛中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赛事,是全省技能人才的奥林匹克盛会。每两年一届的大赛是对各地区、各行业人才队伍建设成效的一次集中检验。自今年初大赛启动以来,全省有近3万名职工和职业院校学生报名参赛,460名优秀选手在层层选拔中脱颖而出参加最后的总决赛。

自举办首届大赛以来,有近万名企业职工和职业院校学生参加了竞赛训练和选拔活动。全省企业年开展职工岗位技能培训人数万人,带动了全省技能练兵活动蓬勃开展,激发了广大劳动者学技能、练技能的热情,有力推动了全省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本次大赛紧贴新时代技能人才需求,坚持创新办赛、勤俭办赛、安全办赛理念,聚焦产业结构升级、新旧动能转换,聚力工匠精神弘扬、技术工人培养,进一步营造了技能人才、技能事业大有可为的社会氛围。

标签:大赛;技能状元;江苏
责编:王逸男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