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当“00后”工匠遇见古建筑结构
第五届江苏技能状元大赛总决赛开赛,460名选手逐鹿昆山
2020-11-15 08:46: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刺绣项目(小图)和砌筑项目的比赛现场

用两百多块砖堆砌出古建筑“牌科”图案,或是一针一线绣出“清水出芙蓉”的花卉之美,这些都需要精湛的技艺和经验的积累。11月14日,第五届江苏技能状元大赛总决赛在昆山开赛,460名选手齐聚昆山,角逐“江苏技能状元”荣誉。记者注意到,不少参赛选手都是00后,年轻选手在赛场上逐渐崭露头角。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杨甜子

古建筑“牌科”砌筑:考量精细到毫米

参观古建筑时留个心,你一定会发现屋檐下组合巧妙的“牌科(苏州地区对斗拱的一种称谓,是中国建筑特有的一种结构)”。在14日的砌筑项目赛场上,14位来自全省各地的选手,拿到手的赛题便是在9小时30分钟内砌筑一面牌科图案的墙面。砌筑项目裁判长,全国技术能手、高级工程师、香山帮传统建筑营造技艺代表性非遗传承人张喜平告诉记者,根据大赛要求,参赛选手需为1999年之后出生的年轻人,年龄最小的一位出生于2004年。年轻人不仅要能够读懂古建筑的图纸,还需要有立体空间想象力和一定的测绘基础。“比如这个角的圆弧形,就需要用切割机对砖块进行切割,误差考量精确到毫米。”

在砌筑赛场,记者看到,动作麻利的小伙子已经快速地砌上了一大圈,也有坚持“慢工出细活”的选手正在逐一刮去砖块缝隙边沿溢出的水泥。“这一次的赛题有一个名字叫‘传承’。希望现在的年轻人能够传承古建筑的精巧构思,将建筑文化传承下去。”张喜平说。

绣郎与绣娘同场比拼“美的感知”

刺绣项目是竞争较为激烈的项目之一。参赛的14位选手中,不少人都“师出名门”,姚建萍刺绣艺术馆、无锡市赵红育刺绣艺术馆、周明敏乱针绣工作室等都派出了绣娘参赛。扬州市苏域绣皇刺绣研究所的绣郎付健也出现在了赛场上。记者在比赛现场看到,本次刺绣项目的角逐,赛题为一朵含苞待放的荷花,被翠绿的荷叶掩映,呈现出“清水出芙蓉”的美丽。裁判组统一发布赛题后,选手本人在绣地上构稿,选用恰当的针法、色彩,表现出刺绣作品的创意。

职工组一等奖选手 将获“江苏技能状元”

不论是砌筑、刺绣或是美发,只要技能出众,都可以成为“技能状元”。省人社厅厅长戴元湖介绍,本次大赛设立职工组和学生组两个组别,承担着为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选拔种子选手的重要任务。大赛还首次遴选省内19家技工院校,在总决赛期间集中介绍我省技工院校发展历程、办学特色、技能人才培养、校企合作、学徒制培训等情况。

据悉,获得总决赛各项目职工组一等奖的选手,由省政府授予“江苏技能状元”荣誉称号,享受省劳动模范待遇,列入“省333工程”培养对象,直接认定为“江苏工匠”,颁发奖章、奖金和荣誉证书;对获得全省决赛各项目职工组二等奖的选手,由省总工会、省人社厅分别授予“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和“江苏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颁发奖章、奖金和荣誉证书。

作者:杨甜子

标签:刺绣;比赛;技能状元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