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32家博物馆组建“大运河博物馆联盟”
2020-11-15 08:43: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14日上午,全国32家博物馆在南京共同成立“大运河博物馆联盟”,并签署联盟《协同发展协议》,共同传承运河文化、讲好运河故事、传播运河声音,增强中华文化软实力。

联盟成立现场集体讨论通过了《大运河博物馆联盟章程》,并一致通过联盟的秘书处设在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目前暂由南京博物院代为管理。联盟将通过理念“创新”、信息“互通”、资源“互换”和机制“互联”,打破地缘阻隔,促进文物合理利用,创新文物“活起来”的方法途径,打造一批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的核心展示馆、特色展示点。联盟将以运河文化为载体,进一步唤醒中华传统文化的集体记忆,进一步提升运河文化的品牌力、传播力和影响力,进一步助推运河沿线各省市博物馆协同发展,并通过加强对外宣传与交流,全面生动展现中华文明的灿烂成就和对人类文明的重大贡献,为增进文明互信,营造良好国际舆论氛围发挥重要作用。

14日和15日,联盟成员代表将考察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建设情况,并举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筹)”展览深化专家论证会。由张锦秋院士领衔设计的博物馆位于扬州大运河畔三湾风景区内,占地200亩,将建设成彰显大运河文化的时代经典之作。博物馆展陈面积约1.8万平方米,内设11个专题展览,目前博物馆主体建筑已建设完成,11个专题展览的招投标工作也已结束,各策展组正在有序推进布展工作。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宏伟

标签:大运河博物馆;联盟;运河文化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