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丨京剧《梅园往事》:用国粹讲好红色故事
2020-11-09 21:5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946年5月3日,周恩来率中共代表团来到南京,进驻梅园新村,继续与国民党政府进行谈判。以周恩来为首的中共代表团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与巧妙的斗争策略,和国民党展开了惊心动魄的斗争……11月10日,讲述国共南京谈判故事的现代京剧《梅园新村》将在江苏荔枝大剧院上演,演出前,新江苏专访该剧主演、国家京剧院一级演员马翔飞,听他讲述创作背后的故事。

《梅园往事》剧照

在马翔飞看来,在京剧舞台上呈现观众熟知的人物形象,是很大的挑战。“京剧是一次性的舞台艺术,没有机位转换,要一气呵成地演好,压力很大。我就尽可能地去接近人物,通过身段、唱腔的表演,呈现出周总理的工作和生活状态。”

为了让自己和周总理“更近一点”,马翔飞下足了功夫:“国内和周恩来有关的纪念馆,我都跑了个遍。”马翔飞说,全国巡演间隙,他会特意抽出时间去到当地的博物馆、纪念馆等,从和周总理有关的史实资料里汲取“养分”。“电视剧、电影里有些细节是艺术化处理后呈现的,而纪念馆内的文字和照片材料更加鲜活,也更加真实,通过观察,能够帮助了我更好地理解人物。”

《梅园往事》剧照

演出中周总理有一处背手的动作,这个动作的设计灵感就源自中国共产党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里的一张照片。那张照片里,周总理站在田野里,一只手指向远方,另一只手背在身后,“过去的影视材料中,总理背手的动作很少,我当时就想到,可以把这个动作加入到演出之中,让人物形象更加丰满。”

通过一个个细节的演绎,马翔飞塑造的周恩来得到了很多观众的认可。“尤其是一些年轻人,去年的演出结束后,他们告诉我看这部剧非常过瘾,这是对我最大的肯定。”在他看来,观众是带着审慎的目光走进剧场的,演员在演的时候,就必须要抓住细节,通过把人物形象“立”在舞台上,让观众们能相信这个人物,这样才不会有“脱离感”。

《梅园往事》剧照

经过主创团队的反复打磨,《梅园往事》将一场长达6个月的谈判,用2小时的京剧形式进行呈现。除了序和尾声,还包括《舌战群儒》《暗度陈仓》《山雨欲来》《声东击西》《智斗周旋》《阳奉阴违》《生死狂澜》《针锋相对》8场。马翔飞记忆最深刻的便是《生死狂澜》这一场,“这一段里,周恩来和梁漱溟有大量的台词,你来我往,节奏非常快,我念起来非常激动,相信观众们看了也会心潮澎湃。”

“希望通过这部剧的演出,能让观众们理解周总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精神。另外,很多人都只是听说过梅园新村里发生过的历史,但没有深入了解,所以用传统文化形式去讲述这段红色故事,是非常有价值的。”马翔飞说。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周永金

(图片由剧团提供)

标签:周恩来;梅园新村;演出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