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临川四梦·汤显祖》:梦中梦看遍人间百态
2020-11-07 19:5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1月8日晚,江苏省昆剧院名作《临川四梦·汤显祖》将在江南剧院上演。这是第三届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实验剧场板块中首部与观众见面的作品,也是该剧自2008年演出以来,第一次由青年演员接棒,担任主演。新江苏与剧中汤显祖的扮演者杨阳对谈,带观众提前入梦。

汤显祖是中国明代著名戏曲家、文学家,被誉为“东方的莎士比亚”。他所创作的《牡丹亭》、《紫钗记》、《南柯记》和《邯郸记》因都与梦相关,并称为“临川四梦”。《临川四梦·汤显祖》便是以《临川四梦》为创意源头的一部新创剧目。晚年汤显祖走在暮色笼罩的山径上,久寻墓地不得,倚树睡去,入梦而起。在梦中,《紫钗记》的霍小玉、李益,《牡丹亭》的杜丽娘、柳梦梅,《南柯记》的淳于棼、瑶芳,《邯郸记》的卢生、崔氏等人物纷至沓来......

据杨阳介绍,这一版本的《临川四梦·汤显祖》做了精简,从之前的3个多小时缩减到2个小时,删去了《临川四梦》的部分片段以及青年汤显祖一角,使整体剧情更加紧凑。

本剧的亮点之一是演员分饰多角。以杨阳为例,他一人饰老年汤显祖、《邯郸记》中老年卢生、青年卢生三角。作为武生演员,杨阳本次跨行尝试老生与小生。“之前有接触过这两个行当,排练的时候,唤醒以前的肌肉记忆,反复练习,再加上老师的口传心授,不断修正。”对杨阳来说,老年卢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36岁的他饰演80岁的垂死老人,全程需要一直弯腰,不停地咳嗽、叹气,手颤抖不止,人往前走,步子却要往后拽。“卢生虽年迈,但仍贪恋权欲名声,眼神会出现明显的变化,这种人物的复杂性需要下功夫研究。”

除了跨行当的精彩演绎之外,观众更能在剧中看人生百态,跟着汤显祖在入梦出梦之间,审视自己。“观众既是看戏人也是戏中人,每个人都扮演着社会中的一个角色。偶尔跳出日常生活,从旁观者回顾自己的经历很重要。”杨阳说。《临川四梦·汤显祖》无关风花雪月,没有生离死别,而是一次精神和创作的回顾之旅。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徐春晖/文 图片由剧团提供

标签: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