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江北新区厚植创新热土 着力打造“创新强磁场”
2020-10-27 20: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江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新江苏讯(通讯员 余丽莎 记者 丁小玲)10月27日,南京江北新区管理委员会科技创新局与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发布书籍《创新的热土——南京江北新区打造“创新强磁场”》。该书聚焦江北新区成立五年来的创新实践,先后调研了3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新型研发机构、产业发展平台等创新主体以及10余位行业专家、企业代表,以理论与案例相结合的形式完成编写,旨在对江北新区的发展路径进行总结与展望,为国家级新区深化改革创新,走好高质量发展道路,提供借鉴。

据本书介绍,南京江北新区萌芽于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规划,起步于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成长于社会主义现代化试点,升级于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全国第十三个、江苏省唯一的国家级新区。江北新区自诞生起,就承载了从国家到区域发展的多重使命,这些使命只能通过创新和试验去实现。

据介绍,南京江北新区设立后,牢牢把握国家赋予的“三区一平台”战略使命和“两城一中心”产业发展定位,始终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走出了一条集聚全球高端资源、提升科技创新原创力,深化“两落地一融合”、增强科技创新贡献力,强化企业主体地位、壮大科技创新支撑力,探索制度创新突破、激发科技创新内生力,突出政府服务意识、完善服务支撑力的江北特色创新路径。同时,在长期发展过程中,也历练出了“勇于探索、创新实干、放眼国际、勇挑担当、甘于奉献”的江北创新精神。

记者了解到,成立5 年来,南京江北新区创新指数持续提升。吸引了清华、北大、南大等几十所名校、近百个科技创新平台和工程技术中心的高端人才流入,培育各类高层次人才 2000 余人,其中诺贝尔奖获得者 2 人、中外院士 58 人、科技顶尖专家 35 名、创新型企业家百余名。江苏省产业研究院总院入驻新区,累计备案新型研发机构61家,目前高企总数已攀升至779家。“芯片之城”,已集聚集成电路企业400余家,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68%,预计全年产业规模将突破500亿元。“基因之城”,目前已落户800余家大健康产业链企业,今年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3.2%,全年将实现千亿级产业规模。“新金融中心”,已集聚各类新金融企业700余家,500亿规模的先进制造业国家大基金、国投创新基金、达泰基金等400余支基金纷纷落地,带动了5000亿资本规模,为新区的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在聚焦厚植创新热土,打造“创新强磁场”的基础上,江北新区高质量发展路径越走越实,综合竞争力与国际化营商环境水平得到大幅提升,地区生产总值净增1300亿元。目前,江北新区已取得了全国19 个国家级新区中位于上海浦东新区和天津滨海新区之后的第二梯队的好成绩,并在新旧动能加速转换、发挥消费的拉动作用、利用外资、财政聚力增效方法和商事制度改革等方面形成了一定的特色,较好地完成了国家赋予的时代任务。

在发布会上,科技创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江北新区在过去五年里的创新发展历程及取得的成绩。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省社会科学院研究人员现场分享了对《创新的热土——南京江北新区打造“创新强磁场”》这本书的写作、出版体会。新型研发机构代表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智能制造技术研究所负责人介绍研究所在新区各项支持创新的政策扶持下取得的成绩。

标签:
责编:丁小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