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鲜奇博物馆 | 指纹博物馆:小小指纹,除了破案、识别身份,还可以“玩”
2020-10-21 23:1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物质文化生活的追求越来越高,大大小小、各式各样提供不同内容、不同场景的博物馆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城市的各个角落。请跟随新江苏,一起开启新鲜又奇趣的博物馆之旅吧。

撒上粉末,拓下一枚完整的指纹,对比数据库,锁定罪犯......大众对刑侦剧中利用“指纹”破案的场景已见惯不怪,但鲜有人知晓“指纹”背后也藏着大学问。江苏警官学院有一个国内唯一以指纹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在馆内,观众可以溯源指纹文化的历史,了解指纹学的发展状况。

“2007年12月,国家第一代指纹工作者退休后把手中的材料放在学校里展示,一方面体现当时公安的科研成果,一方面也可用于教学。”博物馆的陶老师介绍。目前,南京中华指纹博物馆在江苏警官学院的安德门和浦口两个校区都建有展馆。位于浦口的新馆占地1000平方米,展出藏品近千件,占藏品总数的十分之一。

15亿个指纹中才可能有两个相同

指纹是每个人与生俱来的印记,但若细细观察,一枚指纹也大有讲究。终身基本保持不变、触物留痕、人各不同,是指纹的3个自然特征,因此它可以作为每个人的特别识别码。

有俗语说“一斗穷,二斗富,三斗四斗卖豆腐,五斗六斗开当铺,七斗八斗把官坐,九斗十斗享清福”,这里的“斗”指的就是指纹四种基本纹型之一-斗型纹。在馆内,参观者可以了解基本纹型,还可看到指纹更多的细节特征。公安部门就是靠九种细节特征鉴别两个指纹是否属于同一个人。据了解,每15亿个指纹中才有可能出现两个相同指纹。

一枚指纹推测盗贼体态特征

“中华指纹天下先”,博物馆陈列着各个时代指纹的特殊呈现方式。指纹既是装饰,又是印记。中国指纹运用最早可追溯到史前新石器时代所作的指纹彩陶画。古代折叠书封泥上的指印、汉唐时期契约文书上的“画指节”,则代表着指纹成为诚信文化和取信制度的象征。

2200多年前,刑事侦查和刑事审判已把指纹作为断案工具。展厅内的一角立着一堵墙,墙上被挖了一个洞,这还原了湖北省睡虎地秦墓中出土的《封诊式》的一节故事。深夜盗贼入室偷窃,官吏通过现场盗贼遗留的手印和脚印,推测出盗贼的体态特征。

指纹是身份证明还可以“玩”

指纹学是一门植根于中国古人直接经验,后又移植于近现代科学技术中的综合型应用科学技术。在博物馆中,参观者可以看到各个时期使用的显现工具,如502熏显柜、现场勘查用的照明光源、马蹄镜、指纹照相机、指纹刷、磁粉棒、喷粉器。

随着现代科学的发展,人类对指纹的认识与应用进入新阶段。指纹不再是纸张上的个人记号,而成为可利用的、动态的“身份证明”。大众熟悉的指纹识别手机、笔记本电脑、鼠标、U盘、指纹门锁、保险箱等设备一字排列,最直观地展现了指纹应用的演变史。

中华指纹博物馆不仅能“看”指纹,还能“玩”指纹。参观者可以尝试五指染上色彩,用指纹作画;让纸上“隐形”的指纹显形;制作一张独一无二的指纹卡片,数数指尖有多少个“斗”……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徐春晖 部分图片由博物馆提供

标签:指纹;盗贼;博物馆
责编:路航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