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州戏《信仰》亮相紫金文化艺术节
2020-10-05 07: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冯圆芳  
1
听新闻

任凭沧桑多变幻,一颗红心是初颜。10月4日晚,泗洪县泗州戏剧团带来的泗州戏《信仰》亮相2020紫金文化艺术节。该剧改编自泗洪县老党员张道干的真实故事,以央视栏目组来到当地采访“张道干老人找党”为叙事切入点,将一位老党员历经70年初心不改的传奇娓娓道来。

《信仰》为诠释主题找到了独特且富有说服力的“戏核”:解放战争时期一场恶战前夕,指导员将全连党员的党费交给张道干保管,嘱咐一定如数交给组织。一句临终嘱托,成为张道干终生无法释怀的“牵绊”。该剧随之精心设置了一系列冲突,在冲突中砥砺信仰、塑造人物:组织关系资料在激战中被烧毁,党员身份变成“不明”,主人公却拒绝“入新编”,慨然道“人生入党只一次”;贫苦年代里,他宁可和家人一起饿着肚子,也不打党费的主意……最后,在记者、当地领导和群众的见证下,主人公将全连党费和自己的平生积蓄交给了组织,“用70年时光剥出了一颗初心”。

除了剧情跌宕起伏、人物形象感人,质朴甚至带着些土气的地方唱腔、写意化的战争叙事、苏北地区亲切可感的烟火气息,也为《信仰》赢得了观众的好评。 (冯圆芳)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