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HiJiangsu|黄龙岘茶道、牛首山佛文化,江宁尽显文旅魅力
2020-09-21 23:0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9月21日,2020“HiJiangsu”外媒访苏美丽江苏看小康活动启动后,为探寻文旅间的奇妙融合,外媒访苏第一站来到江宁黄龙岘茶文化村和牛首山风景区。

清香自在处品味茶道

外媒采访团参观茶器店

木门、石板路、茶香……顾名思义,黄龙岘茶文化村是以茶为主题打造的美丽乡村,这里盛产雨花茶,尤以龙毫、龙针闻名。

茶山稻陌,竹林环绕,风景旖旎。“这里是茶客问茶道、访茶事的‘生态博物馆’。2600亩茶田,153户人家,52户茶农,组成这个小而美的茶文化村。”黄龙岘茶文化村负责人庞雨莲介绍。清一色的木质院落、白砖青瓦,茶馆、客栈、农家乐、土特产商店一家挨着一家,茶韵沉浸在各个角落。

土耳其记者正拍摄介绍视频

“景区建设初期实施以奖代补政策,一步步引导村民经营农家乐。景区带村民组团去西湖龙井村、梅家坞村学习参观,还请村里党员引导示范。到后来,村民收入越来越多,小康路走得稳稳当当。”针对村中贫困户,景区还实行三补一讲政策,三补即培训、用工、农副产品补助,一奖即助学奖励。对于没有经营能力的村民,景区成立物业公司,为他们提供岗位。

“环境增优、资源增值、百姓增收、企业增效、政府增誉,景区为多方实现了多赢局面。”

《国际新闻》报代表ZafarHussain(侯赛因)说:“我来过几次江苏,每次都能看到新变化。江苏的发展令人惊叹,在黄龙岘茶文化村,景区深刻地了解村民的想法和需求,为他们打造出优美环境和喜人收入,这让我十分惊喜。”

牛首烟岚中体悟佛文化

东西双峰并峙形似牛角,牛首山因此得名。牛首山文化旅游区缘起于世界佛教至宝——释迦牟尼佛顶骨舍利的供奉。

外媒采访团步入牛首山景区

未到山脚,牛首山宏伟的佛顶宫就映入眼帘。大穹顶、小穹顶、佛顶摩崖一一展现。围绕“补天阙,藏地宫,现双塔”创意理念,牛首山构建规模宏大、奇伟瑰丽的佛禅文化建筑,再现了明代《金陵梵刹图》上双峰双塔并峙的牛首胜景。

外媒采访团认真听讲解

步入禅境大观,卧佛全长7.5米,借鉴敦煌莫高窟158号窟中的卧佛塑像及比例,面容庄严而慈祥。卧佛360度缓慢地旋转,象征佛陀的目光遍照无余。“充满佛教奥义的牛首山也藏着科技感,例如,禅境大观的卧佛中一部分由3D打印制成。”牛首山景区解说员介绍道。

佛像、佛经、佛龛……中阿卫视代表Elena Protchenko在参观后惊叹:“牛首山让我感到很震撼,佛教文化能以如此宏大的方式表达。我相信在这里,人们更能感受到佛文化的深厚魅力。”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童棹凡

标签:茶道;茶文化;清香
责编:路航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