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希望工程“圆梦行动”15年累计筹集助学金1.95亿元
2020-09-11 21:1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沈团轩 郭蓓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沈团轩 记者 郭蓓 ) 9月11日,由团省委、省扶贫办、省慈善总会联合举办的“共圆学子梦·同行小康路——江苏希望工程圆梦行动15周年暨2020年圆梦行动助学金发放仪式”在南京举行。省委副书记任振鹤出席活动并讲话,省级机关工委、省公安厅、省民政厅、省国资委、省税务局、江苏银保监局、省电力公司、江苏交控、江苏银行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任振鹤在讲话中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希望工程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圆梦行动”全面融入为党育人、助学育人的整体格局,使其真正成为关怀青年、帮助青年的有效抓手,成为青年学子追梦圆梦、成就自我的有力支撑,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凝聚起强大正能量。

任振鹤在充分肯定我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实施以来取得的成绩后指出,希望工程承载着党和政府对青少年的无限关爱,托举着千千万万家庭的美好愿景,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崇高事业,也是一项接续推进、持续发展的春天事业。他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把“聚力圆梦”作为应尽之责,积极主动作为,加强支持引导,推动资源整合,聚力构筑捐资助学的“爱心长城”,特别是团省委、省扶贫办、省慈善总会作为“圆梦行动”的实施主体,要牢牢扭住提升公益效能这个目标,靠前服务,精准发力,做到资助对象更聚焦、助学方式更灵活,为青年学子营造成长成才的良好环境。社会各界要把“助力圆梦”作为德善之举,大力弘扬友爱互助、守望相助的优良传统,积极踊跃捐资助学,在青年学子成长的关键处、紧要时拉一把、扶一程,用实际行动为他们求学圆梦撑起一片蓝天。青年学子要把“自力圆梦”作为成才之本,将社会各界的关心关爱转化为刻苦学习的不竭动力,转化为战胜困难的进取精神,转化为感恩社会的实际行动,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用学习充实自我,以知识改变人生,让真情接续传递,努力成为有理想、有学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15年来,“圆梦行动”累计筹集助学金1.95 亿元,帮助近5.9万名家庭困难的大一新生圆梦大学。今年,为应对疫情影响的不利形势,团省委紧扣省委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目标任务,从往年“筹多少钱就资助多少人”转变为“有多少人就资助多少人”,同时将资助对象从本科新生拓展至专科新生,突出做好帮扶兜底工作,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新生帮扶全覆盖、不遗漏,杜绝出现“因学返贫”现象。

据了解,高考前,团省委与省扶贫办合作,全面摸排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考学生信息,落实“一人一档”。高考成绩公布后,第一时间组织省市县乡四级团干部依据摸排名单逐户走访,进行情况核实、政策宣传和申报辅导,做好申报审核及资助发放工作,确保寒门学子“一个都不少”,切实把党委政府的温暖传递给每一名寒门学子。

在今年经济运行比较困难的情况下,团省委积极拓宽募资渠道,着力优化募捐方式,首次依托自主开发的“苏青益筹”网络公益平台,开展线上募捐圆梦资金,8.5万名爱心人士线上捐资861.6多万元,其中100元以下的捐款近6.7万笔,社会参与和募资规模实现了双提升,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社会化动员,目前全省各级团组织共募集助学资金3105万元,构建起“一起做好事”的希望工程生态圈。

活动现场,为2020年度受助大学新生代表发放了助学金,表彰了希望工程“圆梦行动”15周年杰出贡献单位和个人,颁发了2020年“圆梦行动”先进集体奖、爱心奉献奖及品牌传播奖。

团省委书记司勇在2020年“圆梦行动”工作汇报中介绍,青年学子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决不是一次入学资助所能涵盖的。下一步,全省各级团组织将坚持资助+发展,打造圆梦行动升级版,依托“圆梦学子”数据库,做好圆梦行动的下半篇文章,推动对资助学生的持续跟踪服务,多给贫困学子提供开拓眼界、实践锻炼的机会,着力培养一批知疾苦、感党恩、有梦想的青年人才,让圆梦行动产生更多的溢出效应。

现场播放了“圆梦行动”15周年专题片,三位助学爱心人士分享了他们的助梦历程,他们中有曾经辍学打工、事业有成后投身助学的“新江苏人”,也有热心公益事业、签下“爱的约定”的退休教师,还有坚守十余年、捐赠近千万元的爱心企业家,他们用大爱情怀为青年学子筑起了温暖港湾,为全社会树立了德行善举的榜样。受助学生代表现场讲述了从受助到助人的故事。

中国女排前队长、惠基金发起人惠若琪现场推介了我省希望工程重点公益项目——“童享阳光”公益计划。在广泛摸排的基础上,团省委建立首批4967名“事实孤儿数据库”,推出“童享阳光”公益计划,将落实“一对一结对、月常态走访、季集中关爱”等三项制度,开展“提供一份关爱金、上好一堂心理课、赠送一张小课桌、举办一批暑托班”等四项服务,将关爱精准送到每一名“事实孤儿”身边,帮助他们在充满关爱的道路上健康成长。

活动现场,为倡导公益理念、集聚关爱力量,构建服务全省青少年发展的公益大平台,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联合相关单位发起成立了成立江苏希望工程公益联盟。未来,联盟的成员单位将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引领行业队伍、调动各方资源,积极参与公益服务项目,共同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记者郭蓓)

标签:
责编:袁中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