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不准备教师节礼物请转班!”新闻引发热议
2020-09-10 08: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教师节临近,近日一则新闻引发热议。网传福建福州一中学班主任在群内要求学生投票,是否同意用班费为各科共12名老师各准备一份礼物,并声称不准备教师节礼物请转班。目前该班主任已被停职。教师节要不要送礼?如果送,送什么?怎么送?送多少?这是每逢9·10教师节,最让家长脑壳疼的难题。其实老师们也有满肚子委屈要吐槽:感觉像架在火上烤。记者 王颖

家长: 主张送礼的和不送的都有

近日,家长吴女士向记者透露了他们家送礼的惯例:语数外老师每位送1000元超市购物卡,每年送两次。上学期送三八节,下学期送教师节,都是学期开头。今年,班上换了一个班主任,跟他还不熟,准备再请他吃个饭,顺便把卡塞给他。

现实中也有不少家长反对送礼的。家长毕女士表示:“从来没送过,都是孩子的事,靠她自己。”家长梁女士则表示,“基本不送,送一次,年年送,干脆不送。”

不少网友也对送礼行为表示反感。网友“飘然”说:“别送,歪风都是被这些家长送出来的,要对自己的孩子有信心。”网友“萧山波哥”表示:“大家都送,不就等于大家都没送一个道理。”还有的网友表示:“家长给教师送礼是违规的,教师收下礼是违法的,教育局查到,是要吊销教师证的,家长送礼是在害老师啊,送啥礼,不用送,老师也要尽心尽职。”

记者了解到,目前南京大多数家长比较赞同家委会一起送礼,省时省力省心,避免相互攀比。“我们班家委会已经讨论好几天了,最后决定送老师每人一束鲜花、一支钢笔和一盒巧克力,由班费统一支出,家长对这种方式都很认可,礼物不贵重,重在表达心意。”家长刘女士告诉记者。

老师: 简直把我们“架在火上烤”

“教师节各种征文、演讲比赛,领导各种训话!每到教师节,网络还要来一波‘送不送礼’的讨论,简直把老师架在火上烤!家长头疼,老师也心烦!做老师也没招惹谁,为什么每个人都要踩上一脚呢?”一位从事教师行业的网友“家有儿女”说。

“送与不送,家长自己拿主意,不要硬拽着老师什么感受。老师不会在意你送还是没送,你自愿你就表达自己,你不愿意就别勉强自己。”网友“猫爪”说。

一位中学老师表示,有些学生家长,在这位老师当他们孩子班主任的时候,送花送礼;不教了,在路上看到你都不会正眼瞧。作为老师是很心寒。家长的送礼,更多老师们希望承载的是一份彼此的友情和信任,而不是拿钱办事的游戏规则或是家长什么也不说心里却是沉甸甸的期待。而家长们担心的“人人都在送,如果我不送,老师会不会对我的孩子另眼相待”,这样的事极大概率是不会发生的。

对于一线教师而言,最需要的是家长对孩子的关注与关心,是家长能够和老师一起给予孩子好的教育,以及对教育这个伟大事业和教师这种职业发自内心的尊重。

多所中小学倡议:

过绿色节日,谢绝礼物进校园

记者了解到,南京不少中小学官微陆续发布“绿色教师节”倡议,部分学校甚至明确表示 “谢绝鲜花等礼物进校园”,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氛围。

南京市游府西街小学倡议:希望家长从呵护孩子健康成长和长远发展的高度,做纯洁家校关系、优化育人氛围、清朗教育生态的支持者和参与者。对老师最好的尊重是凝心聚力育人,给老师最好的礼物是理解支持与信任。赠送礼品、礼金等只会让师生之情和家校关系蒙尘;一句问候、一声感谢,这是对老师最好的节日表达。让我们一起,为孩子留下关于成长和感恩的美好记忆。

陶行知小学在官微发出倡议:在此,陶行知学校全体教师郑重承诺:我们谢绝一切馈赠。同时,我们也向大家发出倡议:过一个健康、朴素、节俭的绿色教师节。9月10日这一天,你可以和老师分享一个灿烂的微笑,一个热情的拥抱,一句真挚的问候,一首动听的歌曲,一张用心制作的卡片 …… 因为爱,就是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最好的礼物!

赤壁路小学的倡议充满诗意:我们期待中的教师节,是看到一张张比鲜花还要娇艳的笑脸,听到一声声比蜂蜜还要甜美的祝福,收到一份份整洁漂亮的作业,发现一幅幅奇思妙想的画作,欣赏到一段段动听的歌曲 …… 也许并不用太多,只是采撷一二,就能让我们感受到孩子的成长与感恩,感受到来自于一个个家庭对老师的认可、尊重、喜爱、支持、理解——对于教师来说,这就是最好的节日礼物!

标签:老师;家长;主张
责编:吕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