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建设指南
2020-09-10 07:22: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以“地域特色+文化元素”为方向,进行夜间文旅消费场景设计和主题营造,开发有独特IP价值、有回味体验的消费项目…… 近日,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江苏省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建设指南(试行)》(以下简称《建设指南》)《江苏省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评价指标(试行)》,这也是全国首个关于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的具体指导意见。

记者 胡玉梅

百余个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正在打造中

“千灯夜市喧”“夜市三更尽、五更又复开”…… 夜间经济活动在我国由来已久。

夜间文旅消费承载着人们深度感知文化和多维体验生活的追求向往。逛夜市享美食风情,坐游船赏城市夜景,进剧院看夜场演出,泡书店品夜读书香,到博物馆感受历史气息…… 越来越多的居民和游客愿意走进夜间休闲“打卡胜地”和精神文化“深夜食堂”,乐享“月光下”的多彩生活。

今年初,江苏省出台《省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加快发展夜间文旅经济,到2022年,建设30个以上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10个以上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江苏省政府将“推进国家级和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建设”列入2020年度十大主要任务百项重点工作。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江苏全省各地积极推动夜间文旅经济发展,南京的“夜之金陵”、苏州的“姑苏八点半”、常州的“龙城夜未央”、无锡的“今夜‘梁’宵”、扬州的“二分明月”、徐州的“国潮汉风·夜彭城”、泰州的“凤城河夜泰美”…… 一系列项目隆重登场,让城市散发出更多的烟火气。目前,全省共有百余个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正在打造之中。

鼓励博物馆和景区延长开放时间

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是指以地域特色文化为核心,依托一定的夜间景观环境,实施一体化夜间场景设计与打造,形成文旅商深度融合、业态产品丰富多样、基础设施配套完善、消费环境和管理运营机制优、品牌和市场影响力大、文旅消费辐射带动力强的产业集群空间。

如何建设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记者注意到,《建设指南》共分为布局合理,特色鲜明;业态多元,供给丰富;功能完善,服务配套;管理规范,运营有序;贡献度高,带动性强等5个方面。

“布局合理,特色鲜明”指出要挖掘特色文旅资源,依托重点文化场所、历史文化街区、旅游景区、城市休闲功能区、商业中心区等地域空间,串联剧场影院、文博场馆、园林庭院、名人故居等文旅场所,实现文旅商资源有机联动、集约利用。

“业态多元,供给丰富”则指出,要打造更多有体验的夜间文化场景、有内涵的夜间旅游目的地,建设一批小剧场,推出在全国有影响的夜间演艺精品。鼓励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文化馆、景区景点等延长开放时间,打造时尚化、亲民化夜间文旅体验项目。

“功能完善,服务配套”除了对夜间网络提出要求外,对智慧服务、惠民便民举措也提出相应要求,强调在线预订、实时信息推送等智慧服务,及时发布夜间文旅消费指南、地图,经常性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等活动,惠民便民举措灵活多样,民众舒适感和满意度有效提升。

“管理规范,运营有序”提出要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黄赌毒等违法犯罪行为和黑恶势力,健全消费者权益保护投诉联动处理机制。

“贡献度高,带动性强”提出,所在地党委、政府将夜间文旅消费项目纳入各类文旅创建内容,制定专门扶持政策措施,推动文旅消费提质扩容,打造夜经济发展新增长点。

标签:文旅消费;快报记者;消费
责编:吕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