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40家高校院所近70个专家团队走进镇江
2020-08-06 06: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蔡姝雯 张宣 晏培娟  
1
听新闻

40家高校院所近70个专家团队走进镇江

共建产学研深度融合“生态圈”

成立10家联合创新中心、集中签约20个产学研协同创新项目,科技助力镇江跑起来!8月5日,由江苏省科技厅、镇江市委市政府主办,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镇江市科技局、镇江市高新区承办的“2020高校院所走进镇江产学研合作大会”火热开场。这是一场加快产学研合作的头脑风暴,架起了政府、高校院所、高新园区及企业交流合作的“金桥”。多方共建产学研深度融合“生态圈”,为镇江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深化合作,推动协同创新开放创新

“在高质量建设创新型省份中,我们坚持把产学研合作摆在突出位置,大力推进协同创新、开放创新,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会上,省科技厅厅长王秦介绍,截至目前,我省地方、企业与国内1000余家高校院所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对中科院所有应用类研究所和全国“985”高校实现全覆盖,布局建设45个产学研协同创新基地,支持建设新型研发机构400多个、“校企联盟”14000多个,每年实施各类产学研合作项目两万多项,2019年全省技术合同成交额首次突破1600亿元,居全国第三。江苏已成为全国产学研合作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

镇江是宁镇扬一体化的重要一极,针对镇江市的产业特点和创新需求,省科技厅专门组织了中科院、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40家知名高校院所的近70个专家团队携带科技成果到现场,与镇江的园区、企业深入对接洽谈,并在会后赴企业开展进一步考察交流。通过这次活动引智引才引成果,将促成一批产学研合作项目,集聚更多高端创新资源,为推动镇江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更多创新动能。

“为支持对接的科研成果加快向我市转移转化,我们将给予一系列配套扶持政策。”镇江市科技局局长蔡萍介绍,镇江市科技计划将优先资助合作项目;市科技创新券将对企业购买院校科技成果进行补贴,补贴份额最高可达50%;对共建新型研发机构将给予200万元后补助,绩效考核优秀的可连续支持;对推动成果转移转化的技术经纪机构和个人,给予成交额2%和1%的奖励;市“金山英才”计划全面支持五大类人才来镇江创新创业,资助额最高可达1000万元;对有发展潜力的科技企业和创新项目,各类科技金融产品将优先予以支持。

产业强市,以重大项目带动产业发展

“伴随长三角一体化、宁镇扬同城化尤其是G312产业创新带建设等重大战略实施,镇江正迎来新的历史发展机遇。”蔡萍说,今年以来,镇江市委、市政府发出“产业强市再出发”、加快“跑起来”的动员令,大力打造高端装备、新材料两大千亿级支柱产业,培育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与新医药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走出了一条“专、精、特、新”的发展道路,形成了一批特色优势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其中航空航天产业在高性能合金、高性能复合材料及构件、空天信息技术等方面形成了独特优势,有200多项创新成果填补国内空白,涌现出40多个全国唯一、第一的产品。

“镇江在国内第一个建立了航空产业园,我们很早就进行了对接,C919机舱内饰件基本都是‘镇江造’。”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C919大型客机总设计师吴光辉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大飞机项目就是要通过产学研合作,带动国内整个产业链全方位发展。“镇江的航空航天产业从无到有,在这10年里发展得非常迅速。 镇江的航空产业园已形成一种比较成功的产学研合作模式。”

吴光辉分析道,镇江的汽车、船舶产业有较好的基础,在此基础上对其进行培育扶持,这些企业就很快能进入到航空产业里去;另外,通过政策的吸引,将别的地方有技术有能力但条件受限的企业引到镇江来,给大飞机项目提供产品,就能够很快扩充这些企业的产能; 此外,还可以通过该项目将一些国外供应商吸引过来。这几种模式在镇江航空产业里面都得到了体现。

精准对接,架起高校企业合作“金桥”

作为本次大会的承办方之一,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近年来多次参与服务镇江的产学研合作对接活动。“从去年的成果来看,50多位专家与镇江200多家企业进行技术对接,达成20多项合作协议,帮助企业解决了技术问题,增加了经济效益。”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科技研发处处长徐欣表示,大会为专家和企业搭建了沟通的桥梁,此次会上签署的协议主要集中在技术转移中心和新型研发机构的建设及科技金融服务等方面。

江苏理工学院以工科专业为主,多年来与镇江建立了广泛的合作。会上,江苏理工学院与镇江签署半导体、通信及新材料领域战略合作协议。江苏理工学院院长朱林生介绍,近两年,学校与镇江13家企业签订近20个合作项目,合同金额达到700多万元,还与企业联合申报省级项目。“政府当‘红娘’,高校和企业来牵线。” 朱林生说,政府的优势是搭台,企业的优势在于提供研发原动力,高校提供人才储备和技术援助,三方形成合力,打通产学研创新链条。

签约台上,联想集团副总裁刘文超在与中澳人工智能研究院开展人工智能超算平台建设推广的战略合作协议上郑重签下自己的名字。他说,感谢镇江市政府积极推动,让联想和研究院成为良好的合作伙伴,使得联想依托江苏的教育资源,在全国乃至全世界收获科技资源。

“能与国际科技巨头联想合作,政府搭建的‘金桥’功不可没。”在中澳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张迪明看来,依托 “金桥”,研究院汇聚国内外顶级高校企业的科技资源,掌握了高端人工智能研发技术。他表示,研究院将在镇江大力推行产学研合作,助力高端人工智能技术落户,为宁镇扬一体化乃至长三角一体化作贡献。

记者 蔡姝雯 张宣 晏培娟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