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半年成交额首次逾千亿元 技术交易为江苏创新增添动力
2020-07-29 07: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梦然 蔡姝雯 张 宣  
1
听新闻

技术合同成交额是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重要指标,也是反映区域科技创新的活跃态势的重要指标。今年上半年,江苏全省技术合同成交额首次突破千亿大关。据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统计,上半年全省技术合同成交量19981项,同比增长46.09%,成交额达1050.86亿元,同比增长51.53%。

“从上半年成交的产业类型来看,电子信息及生物医药占比突出、优势明显,此外,近90%以上的技术合同都出自企业,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持续巩固。”省科技资源统筹服务中心副主任尤琛辉解读表示,这是江苏首次在“半年期”内技术合同成交突破千亿元,梳理发现,“技术开发”和“技术服务”类合同占据总成交额的48.06%和36.5%,极大超过咨询类等,体现我省技术创新能力突出、势头强劲。

从成交记录中,记者看到,成交额前两位的订单分别花落生物医药以及电子信息门类,一项16亿元、一项15亿元。除这类对接重要项目的“超级订单”外,不断完善创新链的众多“关键技术”也极大增加了技术交易市场的活跃指数。在电子信息领域,以亚信科技(南京)有限公司为例,上半年累计交易168项,交易额达 5.7亿元,技术流向全国各省份,服务包括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在内的各电信运营商,围绕数字化运营、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方面,推出具体解决方案。

在生物医疗领域,位于南京江北新区的江苏威凯尔医药为各类医药企业提供“化学+药学+临床”全产业链研发配套服务,近年来全力做好重大技术转让与委托开发工作,助力医药企业技术创新。江苏威凯尔副总龚彦春博士介绍,今年上半年公司协助南京正大天晴开发创新药Akt肿瘤靶向药 CX100项目。“分子靶向治疗正成为癌症治疗新手段,肿瘤分子靶向抗癌具有特异性抗癌作用,对身体的毒副作用减少,开创了肿瘤治疗的新领域。”龚彦春说,CX100项目为全新Akt靶向肿瘤治疗候选药物,今年4月,公司与南京正大天晴正式达成该项目的委托开发及原料药中间体战略合作协议。目前该项目研发进展顺利,且已在新晶型、新盐型、新工艺等技术环节取得重大突破。

技术要素市场的健康发展,有利于激发技术供给活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提升科技创新“浓度”。梳理总结技术出让和对接方,得以窥见技术创新的鲜明路径,从龙头企业研发的关键技术,通过“技术交易”流向中小企业,中小企业吸收、消化再创新,形成新的技术,再经过技术交易流进省内外龙头企业,或中小企业。

纵观上半年技术合同成交“成绩单”,重点地区集中发力,表现不俗,南京、苏州、无锡等地区增速强劲:南京市397.76亿元、苏州市364.81亿元、无锡市129.7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2.48%、 102.36%、52.59%。其中,苏州超100%的增幅堪称“现象级”,尤琛辉表示,苏州产业基础雄厚,瞄准全产业链积极布局、持续创新,后劲十足,随着今年“姑苏实验室”“南大苏州校区”等重量级平台载体的落地开工,更将为苏州科技持续供给“创新粮草”,市场创新成果也将更加丰硕。

在江苏,让实验室技术走入市场,向更广范围流动,成为突破科技体制机制的一大亮点。“制度上的创新也给技术交易的热度添了一把火。”江苏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负责人肖莺介绍,目前,全省已有超过3000名高校教授、企业技术人员进入"技术经理人"队伍,他们利用职业优势和信息优势,在挖掘产学研合作潜力上发挥了关键作用。她举例表示,去年江苏举办首届 J-TOP创新挑战季活动,“出资悬赏”1.8亿的方式向全社会科技人才“张榜”求解169项技术难题,技术经理人积极响应,联系高校院所,教授专家踊跃“揭榜”,最终,这种揭榜挂帅式的活动达成意向签约51项,总计8867万元。据悉,第二届创新挑战季活动启动在即,预计8月底9月初正式上线。

记者 王梦然 蔡姝雯 张 宣

标签:创新;江苏;成交额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