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加快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 同步推进学分银行建设
2020-07-27 20: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拓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根据教育部等部门关于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以及学分银行建设的有关文件精神,省教育厅27日下发《关于做好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的通知》。省教育厅根据国家统一部署统筹推进试点工作,积极引导院校自主选择产业契合度高、用人企业认可度高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开展试点工作。

记者了解到,省教育厅会同相关培训评价组织,按照集约资源、协同共享和方便学生就近考核的原则,加强考核站点建设统筹和指导。各设区市要对接区域产业特色和产业规划,引导和推动区域内院校按需开展证书试点和考核站点建设工作。鼓励试点院校依托优势专业积极申报设立考核站点。

根据《通知》要求,试点院校要坚持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相结合,正确把握学历证书“1”与职业技能等级证书“X”的关系,既要通过学历教育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学生可持续发展打下基础,也要通过技能证书培训,强化新技术新技能学习,尽快适应岗位需求。试点院校要与培训评价组织按专业(证书)逐个研讨,根据职业技能等级标准和专业教学标准要求,将证书培训内容有机融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学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相关核心内容也可替代证书培训的相应内容。统筹学历教育内容、证书培训内容的教学组织与实施,提高教学效率,提高人才培养的灵活性、适应性、针对性。

此外,同步推进学分银行建设。省终身教育学分银行管理委员会将修订《江苏省终身教育学分银行建设管理办法》,结合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完成试点院校和试点专业学生的账户开设工作,有序开展学历证书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所体现的学习成果的认定、积累和转换。试点院校会同培训评价组织,对照专业教学标准、课程标准与相关证书的职业技能等级标准,依据有关规则研制具体的学习成果转换办法,实现课证双向互认(即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可认定为相关课程学分,相关课程学分可冲抵相应证书考核的部分或全部内容),并在学分银行备案发布。

记者 王拓

标签:
责编:路航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