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历史漫画家“二混子”书展现场说宋词 他最喜欢的宋代诗人是哪位
2020-07-27 10: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有着“二混子”外号的历史漫画家陈磊,带着他的新作《半小时漫画宋词》也来江苏书展了。26日下午,在第十届江苏书展主展场中心舞台举办的《半小时漫画宋词》分享会人气爆棚,陈磊和粉丝们畅聊他眼中的宋词和他喜欢的宋代文人。

陈磊,漫画式科普的开创者。创立拥有全网700万粉丝的知识类公众号“混知”,总阅读量超过2.5亿人次。2017年,陈磊出版《半小时漫画中国史》以来,他那独特的画风及幽默的语言,受到许多少年儿童的热爱。而在今年,陈磊继《半小时漫画中国史》《半小时漫画唐诗》《半小时漫画经济学》之后,又出版了《半小时漫画宋词》。

前一阵子,以宋代为历史背景的网剧《清平乐》热映,陈磊由这部电视剧谈到《半小时漫画宋词》:“清平乐是一部很好看的历史剧,里面提到了许多宋朝著名文学家,像是我们的《半小时漫画宋词》中会讲到的晏殊、范仲淹、欧阳修等,大家如果看过剧或者对历史有点了解,就会知道宋仁宗统治的时期,是大宋内外环境相对比较稳定的时期,这对于文学的繁荣是有帮助的。”

宋代的词人中,“二混子”最喜欢哪一位呢?陈磊回答:“应该是苏轼。一方面是苏轼在整个文学史上都罕见的才华,大家数一数,他写出了多少千古留名的佳句?另一方面,苏轼这个人很有意思,他是个段子手,为大家贡献了“河东狮吼”“雪泥鸿爪”“水落石出”众多名梗;他还是个美食家,发明了东坡肉、羊蝎子等我们现在耳熟能详的美食!这样的苏轼当然会招人喜欢。”

当被问及是如何创作出丑萌的人物形象时,陈磊笑出了声。他开玩笑道:“可能是什么人画什么画吧,我这么帅气的人,当然会画出帅气的‘画’了!”

记者 于锋 冯圆芳

标签:漫画;宋词;漫画宋词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