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高招第一阶段省控线公布 为何分数提高了?
2020-07-24 19: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拓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24日下午,江苏省高校招生委员会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2020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第一阶段各批次省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为了有利于高校选拔人才,同时尽可能减少上线考生落榜,综合考虑划定各批次省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其中,本一文科343分,理科347分;本二文科284分,理科313分。

除本一、本二省控线外,体育类本科文化分数线236分,专业分110分。艺术类本科统考,美术类文化分数线236分,专业分170分;音乐类(声乐、器乐)文化分210分,专业分145分;编导类文化分266分,专业分200分。

与去年的省控线相比,今年文科本一省控线提高4分,本二提高7分;理科本一提高2分,本二提高6分。“这体现了我省‘稳中有进、审慎守正’的高考命题工作指导方针。”省教育考试院党委书记、院长袁靖宇说,今年的命题工作完成得比较好,主要反映在考生成绩分布与近几年大致相当。其中,数学和外语均分和近几年高度相似,语文的均分比去年略有增加,这也体现在高考省控线划分上比去年略有提高。

艺术类校考本科中,经教育部批准的部分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含部分艺术类本科专业参照执行的少数高校)的艺术类本科专业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由各校自行划定。其他院校本科校考专业的省最低控制分数线为文化195分/专业合格。其中,取得音乐表演、音乐学、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流行音乐、音乐治疗、广播电视编导、美术学、绘画、雕塑、中国画、实验艺术、跨媒体艺术、文物保护与修复、漫画、艺术设计学、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公共艺术、工艺美术、数字媒体艺术、艺术与科技、陶瓷艺术设计、新媒体艺术、包装设计等专业校考合格的考生,还须参加相应专业省统考,且美术的省统考成绩须达到160分,音乐的省统考成绩须达到120分,编导的省统考成绩须达到190分。

第一阶段填报志愿资格线公布——

文科类、理科类考生必测科目成绩均需达到合格(或C级及以上等级),选测科目等级符合院校的要求,文科类总分在274分以上、理科类总分在303分以上的,方可填报第一阶段高考志愿(报考高水平运动队、飞行技术专业的除外)。

体育类、艺术类考生七门必测科目成绩中不合格(或D级)不超过3门,体育类文化226分/专业100分以上、美术省统考文化226分/专业160分以上、音乐省统考(声乐、器乐)文化200分/专业135分以上、编导省统考文化256分/专业190分以上、艺术校考文化185分/专业合格(经教育部批准的部分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以及部分参照执行的少数高校的艺术类本科专业不受此限制)的,方可填报第一阶段高考志愿。

为什么要设立第一阶段填报志愿资格线呢?袁靖宇说,我们在公布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的同时,还公布了考生填报第一阶段志愿的资格线,只有达到资格线的考生,才可填报第一阶段高考志愿。设置资格线,是为了防止部分高校生源不足,无法完成招生计划,有可能需要降分录取而预备的生源。

填报志愿这样安排——

7月25日起,考生可凭考生号、身份证号、密码、动态口令卡登录省教育考试院门户网自行打印成绩通知单;不具备条件的考生也可至市、县(市、区)招生考试机构打印成绩通知单。凡达到第一阶段填报志愿资格线的考生,可访问省教育考试院门户网站,查阅“逐分段统计表”,可获知本人的成绩排名情况。

第一阶段填报志愿工作于7月28日至8月2日进行。填报本科院校志愿。具体包括:文科类、理科类提前录取本科院校(含军事、公安政法、航海、地方专项计划、乡村教师计划、其他院校),体育类、艺术类提前录取本科院校,文科类、理科类第一、二批本科院校志愿。其中,艺术类提前录取本科第1小批院校志愿须在7月30日17:00前完成填报。

第二阶段填报志愿工作于8月27日至28日进行。填报高职(专科)院校志愿。凡第一阶段未被录取且符合第二阶段填报志愿条件的考生均可填报。具体包括:文科类、理科类、体育类、艺术类高职(专科)院校志愿。

江苏文理类提前批次设置了军事院校、公安政法院校(专业)、航海院校(专业)、地方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专项计划、乡村教师定向培养计划、其他院校等六类招生计划。“提前批次的文理类计划有7800多人,有的执行本一线,有的执行本二线。”袁靖宇说,符合分数条件的考生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适合的院校和专业,从而可以在本一、本二批次前增加一次录取的机会。

高招录取时间也已确定——

文科类、理科类录取时间:提前录取本科院校,8月8日-12日录取;第一批本科院校,8月15日-19日录取;第二批本科院校,8月21日-25日录取;高职(专科)院校,9月1日-5日录取;高职(专科)注册入学院校,9月7日-11日录取。

体育类、艺术类录取时间:提前录取本科院校,8月8日-15日录取(其中艺术类分为3小批);高职(专科)院校,8月29日-31日录取。

记者 王拓

标签:填报;资格;考生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