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文库》再添6编182册 总规模将超《四库全书》一倍
2020-07-23 18:0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宛璐 喻婷 柏丽娟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3日讯 7月23日上午,由“江苏文脉整理与研究工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办,凤凰出版社承办的“寻找江苏文脉:《江苏文库》主编谈”重点文化推介活动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江苏文库》的5位主编现场与读者分享了他们对江苏文脉的研究成果。

“文脉工程”宏伟浩大 文献量超《四库全书》

2016年初,江苏省委、省政府启动了“江苏文脉整理与研究工程”。该工程拟用10年时间编辑出版3000册的《江苏文库》,从书目、文献、精华、史料、方志、研究六编全面梳理江苏各类文献资源,厘清江苏文化发展脉络,彰显江苏对中华文化发展的历史贡献,也为当代江苏打造新的文化高地把准动脉、探明趋势。江苏文脉整理与研究工程编辑出版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姜小青在活动现场表示:“《江苏文库》将收录文献约8000种,从数量上看几乎是《四库全书》的一倍。”

2018年,《江苏文库》推出首批86册书籍成果,包括《文献编》38册、《方志编》27册、《史料编》5册、《研究编》5册、《精华编》11册,覆盖了古代江苏学人在各个领域取得的学术成就。2019年,《江苏文库》再接再厉,又推出182册图书,其中,《书目编》28册,《史料编》40册,《方志编》42册,《文献编》40册,《精华编》22册,《研究编》10册。姜小青表示,《江苏文库》将每年持续出版200——300册。“到目前为止,《江苏文库》是国内同类地方文献总集中,规模最大、学术体系最完备、江苏文化元素最全的一部大型地方文献总集。”

值得一提的是,为满足广大读者的阅读需求,2019年《江苏文库》还启动了线上数据库,为读者提供书籍检索、在线阅读、原版阅读、笔记、复制、引用、原版影印图片缩放等功能。

《江苏文库》主编现场合影

江苏文献资源巨大 文献入选标准大揭秘

江苏文化典籍源远流长,文化巨匠灿若星河,留下的文化著作更是数不胜数。《江苏文库》文献编主编、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程章灿在活动现场表示,从历史上看,江苏的文献发展一直处于全国前列,魏晋南北朝的《昭明文选》、《文心雕龙》都在南京编纂成书,这对于全国的文化研究意义巨大。“到了唐宋时期,江苏的著作和学者数量更多。明清时期更是江苏文化发展的腾飞时期,形成了藏书、抄书、写书和编书的热潮。”

3000册图书,8000种文献,全省专家学者为何倾注如此多的心血来编纂一部超大型的历史文献书刊呢?《江苏文库》精华编主编徐兴无说:“从孔子编六经开始,我们中华民族一直有整理文献的传统,这是对文化的传承。”述而不作,温故知新,文化弘扬的目标之一就是对过去的文化进行创造性改造。“最大规模地进行文献资料整理,系统性地展现给读者,这是为中华民族、为全江苏提供资源。”

江苏方志馆今年首次在书展设馆,地方志的研究有利于培养区域的文化认同与文化自觉。江苏作为方志大省,现存唐代到民国期间的旧方志800多种,约占全国现存旧方志的1/10。苏州作为志书强市,江苏现存唐宋元古志13种,苏州一市就有8种。其中《吴地记》成于唐代,是全省现存最早的志书,在全国也非常罕见。《江苏文库》方志编主编张乃格在活动上透露了地方志的出版成果:“到去年年底,我们累计出书93册。今年还将计划1244卷志书的出版,预计成书71册。目前所有志书的底本已全部落实,所有的提要也已全部定稿交付出版社,不久即可出书。”

现场的部分展书

历史上江苏著作有85309种,存世著作大约50000种,入选到《江苏文库》中的图书少之又少,究竟什么样的书籍才能入选呢?现场,文献编主编程章灿和精华编主编徐兴无分别提到了选书标准。“经典性、代表性是我们选书的首要标准。”程章灿说,“我们始终坚持精益求精,选取的书籍既要有珍稀性,又能代表江苏文脉。”在文献编基础上精选书籍成册的精华编同样坚持经典性,“江苏是一个文化资源丰富的省份,因为地域变迁,很多书籍我们只能忍痛割爱。”徐兴无解释,“我们选取的书必须是江苏人写的。”说起精华编的选取标准,徐兴无表示,选书要坚持全面系统,以经典为主;有著有述,以著为主。

活动最后,为感谢苏州图书馆对《江苏文库》编纂给予的支持,江苏文脉整理与研究工作委员会决定向苏州图书馆陆续赠送全套3000册的《江苏文库》,本次活动现场,赠送已出版的268册书籍。

赠书现场图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王宛璐 喻婷 柏丽娟

标签:文脉;江苏;四库全书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