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十届江苏书展|大咖开讲!共话小康时代的出版展望
2020-07-23 14:5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聚焦出版业发展,倡导共同成长;探讨出版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的发展趋势及应承担的社会责任;分享最具影响力、最前沿的出版理念……7月23日上午,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新闻出版局指导,凤凰出版传媒集团主办的“小康时代的出版展望”主题论坛在苏州金鸡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上海人民出版社、浙江大学出版社、安徽新华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精彩开讲。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出版强国奠定了坚实基础

受疫情影响,本届书展不少大咖都以“云上见”的方式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分享,但隔屏不隔心,精彩仍“在线”。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通过视频会议方式云参会,他在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出版强国建设》为题的发言中提出:要把我国出版业的发展放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背景下去考察研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仅为出版强国的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提供了良好条件,还要求我们保持清醒的头脑,克服前进道路上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他认为,新时代给中国出版业提出了全新要求,建设出版强国,必须按照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的指引,要有一个高远的立意,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努力反映各方面的进展和成果,发挥好出版功能,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争取出版的更大繁荣发展。

切实关照民生做有温度的出版物

上海人民出版社社长、总编辑王为松探讨了在小康时代如何《做有品质有温度的出版》,介绍了围绕2020年决胜全面小康这一重大出版节点,上海人民出版社开展了一系列探索,包括突出地方特色,体现人民社守望相助;切实关照民生,体现人民城市温度;服务四史学习,满足人民阅读需求;深耕大众普及,不忘人民出版初心等多个方面的实践,同时指出要践行人民出版为人民的宗旨,必须要把握时代脉搏,不断开发面向时代、面向大众的新时代精品力作。

让“无用”之书与“有用”之书各有生长空间

“现在不少书店经营陷入困局,要通过卖周边、卖文创产品、卖咖啡等方式来维持,这是我们正在面对的现实问题。”浙江大学出版社总编辑袁亚春在演讲开场就抛出了现实典例。他以《出版,活在理想与现实之间》为题,和大家探讨了小康跟出版的关系;描述了现阶段出版人、读书人的小康理想是什么:出版人希望出书有品质,卖书有尊严;读书人希望读书有乐趣,买书有余钱;阐述了出版的理想与现实,提出实现有时代价值的出版的三条可能路径:更透彻地理解出版的定位和使命;让“无用”之书与“有用”之书,各有存在生长空间;出版既需要摒弃精英主义倾向,又不拉低读者阅读水准;坚守出版的本质不变,拓展开放的出版、绿色的出版。

出版当做好“加减乘除”四则运算法

小康时代,中国出版如何做好“加减乘除”?安徽新华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克文分享了他的微思考。他在演讲中对小康时代指标体系进行了综合性扫描,围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美好生活)需求,从出版大国变为出版强国”这一小康时代出版核心目标,提出了中国出版的加减乘除四则运算法,加的是增长点、乘的是创新点、除的是效率点、减的是薄弱点。

出版人应合理分配“三种阅读”

作为江苏书展的“老朋友”,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佘江涛从他多年出版经验出发阐述了小康时代的《出版人和他的阅读》。他认为出版人不是书评家,不是作家,不是点评人,这些往往容易被业外人士所混淆。出版人是具有明确的出版价值观、专业定位、出版理念、核心专业能力、系统方法,甚至建立了出版生态的职业工作者。阅读、思考、写作、说话应该是四位一体的,目的是建立自我人格,并服务于生活和工作。出版人也概莫能外。出版人阅读的具体目的与众不同,需要阅读精品,阅读相关领域的佳作,阅读好自己和团队编辑的图书,合理分配以上三种阅读是必须的。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记者 王宛璐 柏丽娟 喻婷 高行健 朱奕欢

标签:
责编:路航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