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各高校开启综合评价录取考试
2020-07-13 06: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频萍 王拓  
1
听新闻

我省各高校开启综合评价录取考试

多维度评价,谈“美的固化”思维不能固化

2020年高考刚结束,7月12日,江苏高校综合评价录取考试拉开帷幕。作为高校考试招生模式的一项积极探索,今年各高校综合评价录取在招生计划和报考人数上都有所上升,对考题也纷纷进行创新。

“脑洞大开”,依然侧重考思维

今年我省共有21所高校开展综合评价录取改革试点工作。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取消面试保留笔试环节。现场考生表示,笔试依然更偏重于考察思维,而非知识点的记忆和应用。

12日,近1900人来到南大参加综合评价考试,参与这场“脑力大比拼”。来自常州的一位考生回忆,今年的文科考卷一共5道题,大多考验思维能力。“第一题考的是海明威相关知识,三小问分别是写出海明威的3部作品、赏析《老人与海》片段、分析海明威的‘冰山理论’。”进入本次文科考卷的文史名人还有亚里士多德,考题给出其不同时期头像,要求考生分析为啥长得不一样。作文题则是给出一段材料,让考生用600字阐述“美的固化”。

一道传播学考题让不少考生眼前一亮:“结合‘娃哈哈’代言人从王力宏变成许光汉谈谈背后的市场逻辑。如果让你给‘娃哈哈’寻找一个代言人,你会找谁?”考生们给出五花八门的答案,原因不外乎“健康阳光”“美丽大方”等。一位考生竟然将古人和该品牌挂上钩,“我写了兰陵笑笑生,你不觉得这个名字一看就很‘娃哈哈’么?”

相比文科考题,理科考卷明显提升难度。南大综评理科卷共8道题,其中数学题、物理题各4道。数学题凸显“强基础”,考查导数、三角函数、立体几何、函数等知识点。物理考题涉及运动、力学、电子和磁场等知识点,最后一道则直接考查相对论。考生数理基础如何,“立见分晓”。

考综合素质,疫情防控等时事入题

今年很多高校的综合评价考试报名规模都有所扩大,而在每位考生短短几分钟的面试中,学校要考察考生多维度综合素质,不少时事热点进入考察内容。

“今年我校综合评价录取考试安排94个考场,每个考场面试约55位考生,每位考生回答2道题目,答题限时6分钟。”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学生工作处郝咏梅告诉记者,学校不用“一把尺子”量考生,考生的基础知识、逻辑思维能力、灵活应变能力、创新潜质以及对时事政治和社会生活的关注、道德判断等都是着重考查的方面。

“面对疫情影响,如何树立信心、积极应对人生遇到的困难?”“如果你是一名医护人员,如何说服家人支持你奔赴前线疫区?”在南通大学综合评价面试现场,考生围绕时事考题给出自己的思考和理解。南通大学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张雪松介绍说,南通大学以医学教育见长,此次将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相关内容列为重点考题,重点考察学生在社会责任、创新思维、学科特长等方面的综合素质。

来自盐城的考生李天朔则被问到“谈谈光在现代军事、医疗、工业等至少两个领域的应用以及发展趋势”“北斗系统对我国哪些领域具有重要意义”等问题。面试现场,南通大学医学、理工、人文等领域的140位专家评委结合学校相关学科、专业特色及培养要求,分为28个组别,对考生的人文素养、逻辑思维、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等进行综合考察。

招生规模上升,高考成绩要求提高

按照综合评价录取规定,凡被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9所A类高校确定为拟录取的考生,在提前批之前完成投档录取,被正式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其他任何批次的录取。凡被南京师范大学等12所B类高校确定为入选范围的考生,省教育考试院将在本科第一批批量投档前,根据考生所填志愿投档,由高校根据公布的录取规则,择优录取。

与往年相比,今年各高校综合评价录取考试不仅招生规模上升,高考成绩要求也有所提升。

南大本科招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南京大学江苏省综合评价吸引超过6500名考生报名,最终录取人数不超过150人。综合评价录取考生高考成绩须达到2020年江苏省普通本科第一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且两门选修科目等级最低要求为AA。

张雪松告诉记者,今年有4300多名高考生报名参加南通大学综合评价录取招生选拔考试,经过资格审核、面试确认等环节,共有1089名考生进入最终面试,计划录取180人进入临床医学、电子信息等20个优势突出的学科专业。

郝咏梅介绍,此次共有5162人确认参加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综合评价考试,较去年人数几乎翻了一番,学校最终将录取326人。面试合格的考生高考成绩须达到所属科类本科第一批江苏省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同时两门选测科目等级须达到BB及以上,必测科目也要达到合格,在考生的多元加权综合评价得分中,高考成绩占比为55%。

随着综合评价录取校考结束,部分考生还将参与到另一项高校招生改革探索“强基计划”的考核中,其入围资格要等高考成绩公布方揭晓,考生只能报考一所高校。今年“强基计划”全国试点高校共有36所,江苏有南大、东大两所,校考将在7月29日、30日进行。 记者 杨频萍 王拓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