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选择显担当
2020-07-13 06: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拓  
1
听新闻

2020年高考评卷工作正在进行。12日,省教育考试院组织部分学生和家长代表走进高考评卷点,零距离了解高考评卷工作。

答题卡扫描是评卷的第一个环节。在省教育考试院答题卡扫描点,工作人员正在对答题卡进行拆箱扫描、信息入库。他们首先用高速专用扫描仪进行扫描,将答题内容切割成图片,对考生姓名、准考证等信息加密后,通过专用光纤直接传给各个评卷点。专用光纤与互联网完全隔断,防止信息泄露。

省教育考试院综合评卷点答题卡保管组组长介绍,我省所有高考科目继续实行计算机网上评卷。网上评卷分两个部分:选择题部分由计算机自动评分,非选择题部分由评卷教师在计算机上对考生答题卡的电子图像进行评分。

“今年高考评卷工作共设省教育考试院、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三个评卷点。”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吴仁林介绍,南京大学承担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六门科目以及小语种科目非选择题部分的评卷工作;南京师范大学承担语文、数学、英语三科的非选择题部分评卷工作。目前,各科目试卷评阅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来自全省各地的各学科评卷教师和工作人员共计2200余人,共需评阅考生答卷176万余份。

评卷老师都是从全省“评卷老师数据库”中遴选出的。吴仁林说,评阅分值较大、主观性强的试题,如作文题、论述题、计算解答题等题型的评卷教师,均须具有3年以上教学教研和一定的评卷经验。学科评卷专家组事先评出若干考生答卷,请评卷教师试评,从中选拔出一批能够准确把握评分标准,并具有本学科中高级以上职称者,参加主观性较强试卷的评阅。

所有科目的非选择题部分都实行“四评制”。“评卷教师看不到考生的任何身份信息,经过密号处理后的答卷无人可以调换,以此确保评卷工作的公平公正。”吴仁林说,各评卷小组对切割后的题块分别进行评卷,每个题块随机分发给两名不同的评卷教师分别独立评阅。若两人评出的分数在学科评卷专家组设定的评分阈值范围之内的,取两人所评分数的平均值;超出评分阈值范围的,提交给第三位评卷教师进行三评;仍超出评分阈值范围的,则再次提交给第四位评卷教师进行四评。在评卷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由评卷专家组集体讨论解决。

语文评卷组专家表示,语文评卷下设作文和语知两个板块,各板块有各自的专家组、组长、阅卷员三个层级,专家组对各板块的标准和阅卷细则负责,组长对本组培训和阅卷管理负责,阅卷员对所阅的每一道题负责。在标准制定层面,在充分研判试卷和考生答卷情况的基础上,形成科学严谨的阅卷细则。专家组经过细致的分析和充分的讨论,每一道试题都选择若干典型答案进行培训,保证每一名阅卷员做到对标准烂熟于心,确保每一位考生的答案都能得到相应的分值。

“对考生及家长十分关心的作文评阅,我省采取多种行之有效的措施来确保其严肃性与公正性。”吴仁林说,除了严格实行“四评制”外,正式评阅前,专家组从全省各地的作文中选出部分试卷进行共同讨论打分,根据试评的结果反复推敲形成评分细则。在评阅过程中,严格按照评分细则进行评判。组织数十位专业水平高、多年从事高考作文评卷的资深专家专门负责对已评阅、定论的作文进行检查和监督。

高考评卷细致到什么程度?数学评卷组前期调研了近10万份试卷掌握考生答题的基本情况。同时,邀请学科专家深入研究给出尽可能多的解法,对于各种解答情况进行细致分析,制定评分细则。为了保证公平公正,对每一种解法进行等值化处理,纵的方面把每一种解法分成若干个知识点,横的方面对不同的解法比较相同的逻辑段时,知识点要保证分值要相同。考生答题出现新解法,必须向学科专家汇报,由学科专家组讨论制定新解法的评分细则,不得私自制定评分标准。

英语评卷组针对任务型试题和书面表达两类题目的试题特征和表达,从大量答卷中挑选出具有代表性的试卷。针对考生的实际情况,反复研究商讨制定评卷细则和具体阅卷实操方案。特别是对书面表达部分的写作要点和次重点进行细分细化。从考生作答的实际情况出发,照顾多种合理的作文观念和观点、角度,既表现严苛的专业精神,又兼具多元观点。

评卷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各评卷点合理安排工作进度,严格过程管理和质量监控,所有科目评卷工作预计将在7月22日左右结束。经过质量检查、成绩校验、成绩合成汇总等多个环节后,考生预计可在7月25日左右获知高考成绩。

记者 王拓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