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开学要戴口罩吗?“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最新指引”告诉你答案!
2020-03-24 18: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4日讯 3月30日,我省首批即将迎来高三、初三学生开学。根据《江苏省中小学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指引》要求,开学前所有中小学幼儿园必须进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各学校在演练中及早发现问题,科学处理,竭尽全力保障全校师生的安全。

今天,南京长江路小学、宁海中学、金陵中学等学校都进行了疫情防控应急演练。上午9点,在长江路小学演习之前,该校陆敏副校长组织老师们一起学习了防疫进校流程,将测量体温、消毒防护、异常学生处理等工作进行了说明,并着重强调了自我防护的细节,确保教师们在保障学生安全的同时,也做好自我安全防护。

9点半,演练正式开始,16名教师扮演的学生分成四组在四个测温点排队进行晨检,4名教师也佩戴健康证进入校园,检查人员进行检查后,体温正常者可直接入校。演习过程中,孙玉婷老师扮演的一名“学生”经测量后体温为38度,相关负责老师立刻采取措施,将她带到校门口人员稀少的指定区域,并立即通知家长前来带领孩子选择非公共交通工具就近就医。

校园中一(5)班的教室里,由王天毅老师扮演的一名男生也感觉不适,正在上课的徐妍老师为他测量体温后达到38度,徐老师立即通知医务室老师做好防护准备,迅速前来,将这位学生带往学校专设的隔离室进行安抚,并通知家长进行送医。与此同时,后勤处对该生所经过的区域进行了全面消毒,医务室老师对密切接触同学进行了测温、询问和登记。学生放学后,后勤处再次对全校进行了消毒。

根据江苏省发布的通知,高三、初三年级3月30日首批开学。开学“倒计时”,我们该如何做好开学前准备工作?学校是否准备就绪?上学、放学如何错峰?食堂就餐怎么安排……今天,南京市鼓楼区教育局率先发布了《鼓楼区中学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指引》。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这份指引里都有!

【划重点】

一、扎实做好开学前准备工作

1、高度重视疫情防控

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更严要求、更细措施、更实工作抓紧抓好学校疫情防控,进一步完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开学工作方案和疫情应急预案,制订学校疫情防控十项制度,把学校联防联控的工作要求细化到每一个教育教学环节、落实到每一位师生员工,坚决防止疫情向校园输入扩散。

2、精准掌握师生健康状况

各校继续坚持师生员工、外聘人员的线上“健康打卡”与健康状况的“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进一步完善全覆盖、无遗漏的师生健康管理机制,每日统计不在宁师生人数,精准掌握如期开学复课的每位师生的健康状况,以及不能如期开学复课的每位师生的健康状况、具体原因和预计返校日期,决不允许任何师生员工带病返校或复课工作。

3、注重全员防疫培训

各校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按照国务院发布的《中小学校新型肺炎防控技术方案》、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小学校防控指导手册》(第二版)要求,对全体师生员工、学生家长开展疫情防控知识的普及教育,以及适当的心理疏导。对班主任、医务、食堂、宿管、保洁和安保等人员,就师生体温测试、发热症状处置、食堂就餐等方面进行应急处置演练,确保所有关键岗位人员掌握应急处置工作流程。

4、做好防控物资储备

各校均按照规范要求设置独立的隔离区,储备一定数量的医用口罩、一次性手套、防护隔离服、洗手液、体温检测设备,配备足够的消毒药品和器具。高度重视洗手设施的修缮和完备,达到每 40-45 人配设一个洗手盆或 0.6m 长洗手槽的要求。

5、做好校园环境消杀

在开学前各校均做好全方位、全覆盖、无死角的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对教室、食堂、厕所、电梯、隔离区域等重点场所(区域)的环境卫生开展全覆盖专业消杀。

6、保证饮用水、食堂安全

做好供水设施(自备水源、二次供水设施、食堂蓄水池等)的清洁、消毒工作,做好饮水机的日常清洁、消毒、更换滤芯、水质检测等工作。对学校食堂设施设备进行彻底清洗消毒,对食堂库存的主副食品、调料品保质期进行检查,对食堂从业人员(含开学后食堂物资供应商配送人员)进行假期行程流向、健康情况等信息登记核实。营造浓厚

7、校园氛围

各校要利用横幅、电子大屏、宣传教育栏等广泛宣传防控知识。在学校教学楼、办公楼、电梯、洗手池、食堂、宿舍楼等公共区域张贴相应防控提醒标识语。

二、统筹安排做好错峰开学

1、引导师生安全返校

各校校级领导、中层干部和相关工作人员提前到校,做好师生员工返校开学的各项准备和保障工作。制定错时分批次上下学方案,避免家长在同一时段接送孩子上下学造成人群集聚。

2、加强师生健康管控

返校前,学校多措并举逐个了解所有师生员工假期行程流向、健康情况等需要关注的事项,确保信息真实准确。对需要重点关注的人群按照以下要求分类实施:

①被诊断为新冠肺炎病例或疑似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的师生员工暂不返校(卫生健康部门出具健康证明的除外)。学校要为学生今后返校学习制定个别化的培养方案。

②从疫情防控重点地区返宁的师生员工及时到所在社区报到,按社区要求执行。

③任何时段有发热、咳嗽、腹泻等症状且为非新冠病毒感染的师生员工暂缓返校。

三、抓实抓细开学后防控措施

1、加强门卫管理

师生入校一律核验身份、检测体温并佩戴口罩,发热人员一律不得进入学校;坚持“非必要、不外出”,因公务、疾病等特殊情况确需外出时,必须佩戴口罩,做好防护。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校内一律不会客,外来人员确需入校的,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前提下,由接待人员陪同到指定场所。

2、落实晨午检制度

学生在家进行温度自测并打卡(学生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腹泻等症状,请不要到学校,建议就医并居家休息),上学途中配戴口罩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建议步行或乘坐私家车上学。学校值班校级领导、教师及保安做好师生员工进入校园体温测量检查工作。根据学校学生规模设置多条测量通道,每条通道均做好一米间隔的标识,体温正常者进入教学区,体温异常者到体温复测点用水银温度计再次测量,如异常立即联系家长,至就近发热门诊就诊。

3、上课、课间防护

教师上课必须佩戴口罩,与学生保持一定距离,减少与学生近距离接触的频率。课间教室开窗通风。学生在本班教室、走廊等相对固定的区域,开展适当、适度、必要的活动。同学之间不扎推、不近距离接触,不到其他班串门。

4、加强就餐管理

采用适当方式,减少师生同一时间段内就餐人数,降低就餐场所人员密度。学生在教室或餐厅用餐,用餐前分批洗手,尽量避免面对面就餐,保持一定距离。就餐不交流、不说话。教师分批、分时段在餐厅或办公室就餐。

5、分批有序放学

学校分批、定时、定点安排放学,校门口不扎堆,少交流,间隔1米。学生有序排队从指定通道出校门,保证前后距离间隔1米左右。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建议步行或乘坐私家车回家。放学后迅速离校回家,不在外逗留。回家后做好消毒事宜(先洗手)、进行体温测量,若发现异常,及时就诊并告知班主任。

6、实施定期消毒

教室、办公室、食堂、卫生间、教育辅助设备、电梯、桌椅、地面等应由专人每日2次进行消毒。食堂、卫生间应设置洗手设施和消毒用品。教室、办公室等人员密集区域要加强通风清洁,每日早、中、晚非上课时间打开门窗通风3次,每次至少30分钟。口罩等医疗废弃物应放置在专用垃圾箱,定时有效消毒处理。

7、加强住宿管理

疫情结束前,鼓励有条件的学生尽量走读,努力减少宿舍人员聚集。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葛灵丹/文 刘莉/图

通讯员 赵昌竹

部分内容综合鼓楼教育在线

标签:开学;学生;师生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