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小学加快多模式探索——个性化指导,确保教学效果“不掉线”
2020-03-09 07: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刚延期开学时我们真是焦虑不安,后来学校有了在线课程,孩子们根据学科要求逐步推进学习,我们才平静下来,但还是盼着复课。”南京外国语学校初三学生家长夏先生这番话,说出不少家长的心声。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中小学生网课实际效果和反响究竟如何?

师生满负荷运行,

网上提供个性化指导

“初三各学科至少还有近一个半月新课程,一复课就是新课加复习、体育加试,很多孩子两周内还面临外语考试。”夏先生告诉记者,有时孩子上完一天课也觉得迷茫,如果中考时间和内容保持不变,挑战真的有点大,学生要有高度自觉性。

“孩子早上8点开始上课,中午吃饭,下午一直上到5点多。晚上7点线上答疑、写作业提交,全弄完要到11点。”南京市第九中学初三学生家长孙女士说,如今师生都是满负荷运行,有些孩子还上其他网课,一天10多个小时在网上。至于效果如何,她也没底:“毕竟不能时刻监督,有时孩子上课会跟同学聊天,我还担心她近视又加深了。”

在线上课,老师工作量成倍放大。线上开学10天以来,南通某中学初三朱老师每天早早起床收拾准备,8点准时开课。晚上改作业,每个学生网上交来的都是照片格式,朱老师要对着上百张图一一批改,线上实时指正,再一张张发回给学生。

对面临升学压力的学生来说,大规模网课更是一场实实在在的“大考”,考验学生的自律和自主学习能力,也检验教师是否敬业专业。无锡南外国王国际学校校长沈茂德说,学校初三、高三年级是最早开启“网课”的,教师除了进行教学直播,还要花更多时间精力提供“个性化指导”——班主任“小窗口”联系考勤不达标学生,督促合理安排作息、制定学习计划;任课教师针对考点“突击”抽查个别学生,再进行点对点“课后答疑”。

发挥网课优势,

提升含金量缓解焦虑

“初三、高三学生及其家长对‘网课’的心理期待值更高,线上教育必须出实效,才能缓解他们的焦虑。”沈茂德直言,“超长假期”后,学生之间的成绩差距或将拉大。

“疫情会让学生之间出现两极分化,坚持自主学习的孩子会成长得更好,而散漫放纵的孩子可能将学得更吃力。”南京马台街小学二年级班主任李辉说,要求小学生按照线上课表学习网课,目的不在于让他们掌握多少课本知识,而在于引导他们克服惰性,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比如勤奋、自律、爱思考等,而这正是决定他们未来人生的“关键项”。

有针对性地上好网课,提升课堂“含金量”,同样可以为将来的学习打好基础。南京田家炳中学副校长唐云兰是高三英语教师,也是一名初三孩子的家长,她上每节英语课前就将对应课程的PPT发给学生,上面梳理好了关键知识点,课后则结合学生普遍反映的难点,录制“微视频”集中讲解。“其实网课有其自身优势,比如知识点的呈现更直观,老师还能通过弹幕等与学生互动,调动自主思考的积极性。”

“线上课程”也可满足不同程度孩子的个性化需求。像唐云兰家孩子就读的南京树人中学,会在学生观看完视频课程后,针对有“提升需求”的学生布置“每日一题”。“这类提升题不强制所有学生都会做,但学生自主思考后,可以和老师‘小窗口’互动交流。”唐云兰说。

拉萨路小学一年级学生家长蔡先生告诉记者,孩子的线上课程十分丰富,除了隔天一节的语文数学课外,每天还有20分钟体育锻炼,并轮替安排艺术、科学、传统文化、心理健康、劳动技术等课程。孩子每天上这些“副课”的时间比语文数学课时间还长,线上课程“营养”丰富。

有“云”课堂就有“云”考试。6日下午,盐城阜宁中学利用线上晚自习时间,组织了一场高三年级考试。“这既是对近期学生学习情况的‘摸底’,也检测一下教师上网课的成效。”该校校长周为仲告诉记者,每周日晚,班主任通过视频电话,总结近一周全班线上学习情况;学校还通过“线上体育课”等活动,鼓励学生合理锻炼,减少“宅生活”带来的枯燥感。

树立长期思维,

线上线下课堂优势互补

“在线教学一直是教育信息化倡导的教学方式,只是被疫情提前推至‘前台’。”南京外国语学校副校长、淮安分校校长朱征表示,中小学开“网课”,目前学生还未完全适应,教师也没有成熟经验,很多方面都在摸索中,“中小学不同学段在线课程时间应该有差异,如果所有学习任务都交给线上,会放大线上教学的劣势。未来在线教学应和传统课堂教学相互配合、优势互补。”

中小学如何遴选合适的网课,成为一道现实“考题”。“我们在全区范围内优选一批骨干教师,针对中小学不同年级的教学需求,结合教育主题录制网课。”南京市鼓楼区教育工委书记陈春保告诉记者,延迟开学后鼓楼教育平台“e学校”推出“超长假期课表”,学生可根据实际情况观看网课。

发挥自身特长,创新“试水”网课,让南京市雨花台区实验小学美术老师殷莺受到不少启发。“我在微博上发布十几节自己录制的‘美术微课’,没想到,收到全校学生几百份作品,很多孩子给我留言。”殷莺将“疫情”融入美术教学中,出镜录制15分钟“微课”,引导学生关注医护“逆行者”、关心身边的“小动物”、思考人类与自然的关系……

泰州姜堰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校长高金凤告诉记者,学校“线上教学”旨在引导孩子进行自主规划,合理安排学习、休息时间,目前主要以教育部门推荐的“官方网课”为主,结合每周学习目标,按照一定主题,分阶段推送给学生,“我们将就此探索线上教育,让集团优质教育资源通过网络‘流动’起来”。 本报记者 杨频萍 王梦然

标签:个性化;孩子;学生
责编:吕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