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请查收!江苏900多万中小学生的春季教材正在陆续发放
2020-03-08 11:05:00  来源:现代快报+ZAKER南京  
1
听新闻

现代快报讯(见习记者 徐可 记者 郑文静 / 文 刘畅 / 摄)疫情期间,上网课是学生的日常,何时能够拿到纸质教科书成为家长和孩子关注的焦点。为保证特殊时期 " 课前到书 " 工作正常进行,江苏省各地的新华书店都在行动。3 月 7 日上午,在南京高淳区淳溪小学门口,江苏凤凰新华书店集团高淳分公司员工与学校教职工一起开展送书活动,将崭新的教科书送到学生家长手中,打通教材供应的 " 最后一公里 "。

3 万多本新教材,高淳区淳溪中心小学全部分书到人

3 月 7 日上午 10 点,南京高淳区淳溪中心小学的大门紧闭,但是大门内侧却摆了四张长桌,上面堆满了一包包红色塑料袋。袋子里正是 2020 春季学期新教材,每袋装着一名学生所需的整套教材。一条长桌对应一个班级,不同班级在不同时段进行发书。桌边站着班主任和新华书店店员,他们正在等待预约前来取书的家长。

每隔几分钟,就有几位家长陆续来到大门前,隔着铁门报出自家孩子的姓名和学号,老师经过核对后,将教材交到家长手中。没过多久,其中一个班级的教材就全部发完了。

发书的过程看上去简单,背后却是新华书店店员和学校老师们奔忙数天的心血。江苏凤凰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教育服务中心经理耿建兵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该小学有 3000 多名学生,所需教材至少有 3 万本,他们三天前就已经将这些教材打包好。" 往年我们都是及时将教材配送到各地中小学校,再由学校分发给学生。今年受疫情影响,中小学校教职工还未复工,我们公司的员工就当起了志愿者,和学校老师一起加班加点分拣教材。" 记者了解到,每名学生需要 10 至 20 份教材,分拣 3000 多名学生的教材需要好几天才能完成。

△凤凰新华书店集团高淳分公司协助学校老师对书本进行分装

疫情防控期间,分拣打包教材也少不了消毒环节。为了保障教材供应 " 最后一公里 " 的安全性,新华书店与校方共对新教材进行了 3 次酒精擦拭消毒,一次在凤凰新华书店集团总部,一次在高淳分公司,最后一次则在到达学校后。准备工作结束后,3 月 7 日早上 7 点半,书店员工与学校老师们将教材搬到校门前,按照防疫预案,8 点半准时开始分时段分批发放教材。

不少来领教材的家长都很激动。一位二年级学生的母亲说:" 之前没有课本,家里也没有打印机,学习起来非常困难。现在,孩子终于可以在书上做笔记,在练习本上写作业了。" 另一位家长则表示,之前一直担心孩子上网课会影响视力,现在这个顾虑打消了。" 非常感谢老师和凤凰新华书店员工为孩子学习所做的努力!" 南京高淳区淳溪小学副校长杨平海坦言,特殊时期,新华书店提供了靠前服务、免费服务,真是帮了学校和孩子的大忙。

△工作人员把书送到不方便到校领书学生的小区门口

保障 " 课前到书 ",全省各地绿色通道纷纷开启

受疫情影响,学校延迟开学,但教材教辅的发运工作不能按下 " 暂停键 "。早在今年 1 月 31 日,江苏凤凰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就紧急启动了 2020 春季学期教材发行应急工作方案,紧急协调各出版、印制、物流及物资供应单位,为急需纸质教材的中小学生开辟了一条 " 绿色通道 "。随着江苏省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清零,900 多万中小学生的春季学期所需教材已全部配送到全省各地中小学校," 课前到书,人手一册 " 的任务只差 " 最后一公里 ",即分书到人。

如今,在江苏凤凰新华书店集团高淳分公司的协助下,高淳淳溪中心小学的学生拿到了新教材,那么高淳其他学校,以及全省其他地区 " 课前到书 " 任务进展如何?

记者了解到,迄今为止,凤凰新华书店已经免费助力 2000 多所学校近 300 万学生拿到了新学期教材,其余学生的教材发放工作也正在与当地教育部门联合准备中。耿建兵表示,由于各区的防疫情况不同,教材分发进度也有不同。具体到南京地区,目前高淳、溧水地区的教材发放工作即将到位,预计下周一之前,高淳地区的中小学生就能实现人手一份新教材。" 我们将全面落实省教育厅 " 课前到书,人手一册 " 的开学工作部署,助力 " 停课不停学 ",结合各地疫情防控实际,在 3 月 16 日之前协助各地学校完成新学期的教材分发工作。"

凤凰新华书店的 " 课前到书,人手一册 " 保障工作已经开展了 42 年之久,从未间断。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体凤凰新华人反应快速,响应及时,从出版、印刷、发行,再到 " 分书到人 ",环环接力," 这是我们作为国有文化企业应尽的职责和使命。" 耿建兵说。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