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思政课,南邮辅导员“一直都在线”
2020-02-28 18: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在全国“战疫”之时,南京邮电大学的辅导员们始终把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放在首位。他们一边按照学校的工作部署,摸排学生健康情况、精确掌握学生动态、指导学生不信谣不传谣,一边化身思政管家,在线为学生开讲战疫思政课,将一段特殊的经历,化作学生健康成长的动力。

开讲“我们身边的爱国主义”

黎镓辉是计算机学院信息安全专业的大三学生,考入南邮前是一名退伍军人。2月初,随着全国的疫情越发严重,已回到家乡的他主动向西北某部队请缨,协助执行运输医疗用品和生活物资的任务。作为入党积极分子,黎镓辉向辅导员缪云伟老师汇报说:“车队连续多日赶路,每天休息四五个小时,有时到凌晨还没能吃晚饭,终于按时完成了任务。”

自从《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颁布后,缪云伟老师就在思考,如何使爱国主义教育更接地气。黎镓辉有六年军旅经历,还是学校国旗护卫队的副队长,专业成绩排名靠前,平时在学生中人气指数高。“这个素材太好了!” 缪云伟老师通过班级的QQ群赶紧推送。

“缪老师,我加入了募捐行动小组。”当南邮研究生陈治宇1月25日在网络上发起为湖北募捐后,信息安全专业的学生章文斌就为网上募捐提供技术支持。他们七天时间共募集到一千余名爱心人士的八万余元捐款,捐赠给了湖北省慈善总会。

“又是一个好素材!网络思政课开起来。”缪云伟老师在精选一线抗疫事迹的同时,将同学们的事例也添上。“他们很勇敢!对我太有冲击力了。”赵鹏涛在QQ群里看到同学们的举动,从2月初开始,在社区当起了志愿者。“3天轮一次班, 登记来往车辆,为进出人员量体温,为小区居民发放蔬菜等生活用品。”赵鹏涛感到很自豪。

“我们如何用实际行动践行爱国主义?”缪云伟老师说,班级的线上专题讨论即将开始。

再播责任、担当的种子

外国语学院的辅导员高艳丽老师在手机上翻看着医护人员舍“小家”顾“大家”的感人事迹,总想为他们做点什么。她想到,辅导孩子们学习,自己和学生都有经验。近两年暑假,学院在湖北恩施开展的支教活动,同学们非常积极,积累了不少讲课的经验。

“做公益家教,致敬最美逆行者。” 为协助解决一线医务工作者无暇辅导子女学业的困难,在学院党委的指导下,高艳丽老师和学院几位老师一起,迅速组建情暖防疫一线服务站,有近50名英语专业和翻译专业的学生报名参加。他们与驰援湖北一线的医护人员家庭结对,为其子女提供公开课堂、学业辅导、科普教育、陪伴守护等线上公益服务。

你为我奋战一线,我为你坚守后方。王佳丽同学对接一位三年级的小学生。小男孩的妈妈是一名护士,报名去了武汉。王佳丽根据要求,在网上找到学习内容和要求。准备PPT,查找视频资源,在整体计划完成后,王佳丽和高艳丽老师反复讨论,修改教案,然后再跟小学生的爸爸沟通。因为是小学生,王佳丽特别注意讲课的趣味性。结合英语教学,她还在讲课中播放双语卡通防疫知识的视频。

“姐姐,你上课真有趣。”小学生的认同,给了王佳丽极大的动力:“总有一种方式,可以为社会做点事。”

高艳丽老师说,在班级群里,每日健康打卡、同学们心理健康情况、关注有特殊困难的学生,还有统计等工作,分别由不同的学生负责。她想让“更多的学生担起责任。在战疫期间,再次播撒责任、担当的种子。”

据了解,学校有347 名青年志愿者“散作满天星”,为构筑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贡献青春力量,彰显青年人责任担当。

引导寻获生命的意义

疫情发生后,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武汉市心理医院)“心心语”心理热线工作量激增。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的辅导员杨娟老师成为该热线的兼职心理咨询师。

结合咨询者出现的情绪焦虑、对未来表现出无力,没有方向感等问题,杨娟老师在班级QQ群里提醒大家做好防护措施,保护好自己和家人,并逐一联系学校在湖北的学生。“家里的存粮够吗?生活用品缺不缺,当地的防护情况做的怎么样?”她从拉家常开始,了解情况。

一位家在湖北孝感农村的研三学生,原本打算过年回家呆几天就回学校完成论文,就没有带电脑回去。加上手机信号不稳定,工作还没着落。电话中,杨娟老师感到这名学生的焦虑情绪比较严重。“做好当下的事情,学业可以跟导师沟通,资料先用手机查找保存。招聘信息我会发给你。利用这段时间,可以充分考虑一下今后的发展方向。”

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以公众号推文和开通电话、微信心理热线等方式在心理层面支持学生。

手写祝福语、拍摄小视频,杨娟老师组织研究生开展线上党日活动,从化解焦虑情绪入手,引导研究生合理解决当下的问题,思考自己的发展方向,制定小目标。

辅导员鲍捷老师利用学习强国、微博、抖音、“辅导员时间”QQ空间、网易云音乐和微信朋友圈等平台,与学生和家长进行日常“云”互动。通过“学习强国APP”召开学生干部视频例会,组织学生畅聊抗疫防护生活、交流战疫的感悟。

辅导员肖俊桂老师组织“我们始终在一起”“疫情过后,请给彼此一个微笑”“回头看,那江城璀璨,家国安”等线上活动,引导学生以画笔、朗诵、音乐、视频等多形式在全年级中进行防“疫”宣传的同时,思考人生的价值。(张前)

标签:学生;老师;辅导员
责编:罗鹏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