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金陵中学河西分校校长穆耕森:守护当下,守望未来
2020-02-18 06: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校长夜话

今天,陪伴你的“校长夜话”来自金陵中学河西分校校长穆耕森,他希望疫情期间居家学习的孩子们,守护当下,守望未来。期待你静静聆听。

经历是最好的老师,成长需要智慧的引路人。南京晨报邀请南京中小学的校长们陪伴孩子们夜话,让眼睛休息,让心灵打开,通过一个个话题,帮助孩子们打开视野,发现这个世界和人类其实可以很宽阔,可以有更多不一样的观察与思考。

眼前发生的,是一本最好的人文教育教科书;最了解孩子们的校长,是这本教科书的解读者。

【陪伴者】

穆耕森,南师大数学系本科,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心理学硕士班毕业,中学高级教师,南京市金陵中学河西分校校长。曾任南京雨花台中学校长、雨花台区教育局副局长、雨花台区教育工委书记;曾获得全国基础教育研究先进个人、全国百名优秀中学校长、2015年度“全国推动读书十大人物”、南京市名校长等称号;兼任南京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学,南京大学、晓庄学院客座教授,江苏省中学生足球协会主席,江苏省星级高中专家评估组成员,南京市政协委员。先后出版专著3部,在省级以上报刊发表学校管理方面的文章50多篇,参与20多个国家、省、市课题研究。

播音老师:蔡春来。英语教师,高级职称,金陵中学河西分校中学初三年级组副组长。

【原声】

亲爱的同学们,窗外依旧宁静,约定开学的日子已经超出好几天了,你一定特别想念多日不见的小伙伴和老师们吧?老师们的心情和你也是一样的。可是疫情依旧严峻,我们需要继续耐心等待。

亲爱的孩子们,疫情之下我们需要去主动了解:病毒从哪里来?病毒离我们到底有多远?怎样才能不把预警当成谣言?该怎样做好防护?不断长大的我们还要思考:在下一次灾难来临的时候,我们能否有更多口罩,有更少恐慌,有更多担当,有更少推诿?这是疫情扔给我们的思考题,也是我们的课堂里容易忽略的生命主题。

生命主题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阐述:

一、心怀敬畏,懂得与自然和谐相处

生命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生命的意义在哪里?

生命是大自然的奇迹,生命都是在无数的偶然性中产生的,生命是可贵的、幸运的,也是平等的。只有像珍爱自己的生命一样尊重自然界其他的生命,自然界才会馈赠给我们无价的生命之源;只有像爱护自己的生命一样关爱他人、关爱社会,我们才会获得陪伴、安全和尊重,从而拥有亲情和友情。

疫情阻隔了我们与社会的交往,却提醒着我们要重新思考人与自然的关系。

亲爱的同学们,这次疫情,给我们上了一堂环保课,又一次敲响保护生态环境的警钟:人类只是地球村的一员,不是自然界的主宰!野生动物不是人类的附属品,大自然是它们和人类的共同家园。

二、心存感恩,善于与社会和睦相处

疫情面前,我们看到了人类内心深处的光芒和科研工作者的担当伟岸。白衣天使的逆行走在了疫情最前线,普通岗位的善良让我们热泪盈眶,陌生人的温暖让我们重燃希望,“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国际援助,“哥们,挺住,我把外公和妈妈都借给你了”的殷殷之心,这些无所畏惧,这些不求回报,这些点点滴滴,让我们看到了中华民族历经沧桑却依然屹立不倒的民族精神,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他们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

一篇篇报道,一个个事迹,温暖着我们。其实,我们身边也有很多守护天使。小区的保洁阿姨、保安叔叔,每天的打扫、消毒、测量体温,他们的工作从未间断;父母长辈,每天在家里为我们守护;疫情的到来,学校的老师们早就没有了假期,一个个电话,一遍遍留言,关心着我们的成长,体育老师还开设线上的“运动处方”;近期,各年级纷纷上起了网络课,尽管绝大多数老师从未涉及网课,却都能在很短的时间学会了网络直播。孩子们,我们的老师使用网络平台,技术可能还不是很娴熟,但你知道吗?为了能把课上起来,他们琢磨了多少个夜晚,多少次模拟进入直播间。一些年纪较长的老师,使用网络课堂难度更大,一遍遍向他人请教学习,就是为了不耽误同学们的学业。12点,夜深了,但还有老师在“老师助手”里批阅作业、给同学们写评语,留语音……

三、心有自律,乐于与自己和平相处

我们无法预测灾难,避免灾难,却可以管理好当下的自己,特殊时期,我们要懂得有一种爱叫做“不串门”“不聚集”“不聚餐”,不做“潜在的传播者”,我们要对照权威部门发布的疫情防护手册,学习自我防护知识,练习相关的防护技能。比如,出门戴口罩,回家勤洗手。

亲爱的同学们,不论是当下还是将来,养成规律的生活作息,调节合理的膳食,保持适量的运动,保证充分的睡眠,这是增强自身免疫能力的根本,是守护好自己生命的前提。有了健康,才有生命的接续,才有未来的放飞,才有能力保护家人,才有机会为国家和社会做贡献。

四、心有担当,敢于向未来发出邀约

亲爱的同学们,疫情带给我们的是一场考验。疫情出的考题,不仅仅考国家干部、考各个领域的成年人,也在考你们这群正在成长的孩子们!因为,你不是局外人,现在不是,未来更不是;因为,无论远方,还是当下,都与你相关。

李兰娟院士说:“疫情过后,我们要痛定思痛,认真思考几个问题,第一就是孩子们的价值观教育”。亲爱的孩子们,成功没有捷径,精致的利己主义不能换来家国的安宁,民族的复兴离不开强大的科技。年轻人需要肩负时代的使命,直面时代交给我们的考题。

“互联网+”时代已经来临,新生事物会接踵走进我们的生活,学会接纳、学会思考、学会自主探究、学会互助合作,敢于担当,这是社会给我们发出的指令,也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

亲爱的同学们:

尽管未来还有更多不确定性,但我们不害怕!不回避!不担心!

因为我们一直被祖国呵护着,一直被社会各界温暖着,一直有老师、同学、家人陪伴着,我们是安全的!幸运的!幸福的!

已经立春了,武大的樱花会次第盛开,梅花山的梅花也会竞相开放,它们都在等待我们,我们只需要:守护当下,守望未来!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刘颖 整理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